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李怡 - 法西斯並未遠去,就在身邊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9月19日

張曉明關於特首地位在三權之上的言論,社會已有許多批評及護航的聲音,但張在6月底才表示今後會自動收聲,何以又在這時候提出他自知「會引起爭議」的談話呢?卻未見有人論及。

中共歷來對香港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都予以正面評價。特區成立10周年時,胡錦濤來港表示特府全面行使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變成了生動現實」。15周年時,胡來港稱「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前天,梁振英回應張的超然論,也表示,「中央政府一直支持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施政,依法施政當然是包括《基本法》內的每一條條文,包括不干涉司法獨立的條文施政。」

與過往評價唱反調

但張曉明顯然認為特區對《基本法》未「全面落實」,也就是未實行特首至上,所以才說那樣的話。饒戈平批評香港法官未能準確理解《基本法》,也表示他認為高度自治的方針未獲全面貫徹。他們分明與歷來中共領導人對港人治港的評價唱反調,要扭轉「全面貫徹落實」高度自治的過往評價。

香港人也認為高度自治未能落實,那是指中共從暗到明對特區內部事務的干預;張曉明等則針對現實,反對現在已實行的三權分立的自治,要讓特首銜中央之命無制衡地在香港施暴。換句話說,就是港人認為香港按《基本法》自治不足,中共則認為自治過了頭。

張曉明和饒戈平的話,反映了中共政權的本質。

9月4日,即北京大閱兵的次日,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在《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上發表一篇文章,他引用日本學者前口俊之的《太平洋戰爭與日本新聞》,說這本書直觀地反映了戰爭和新聞的關係,展現了一個國家要走向法西斯,首先就是要廢掉民主、管控新聞,因為這兩者是國家法西斯化的最大障礙。

張文說,「決定戰爭與和平的關鍵在於國內政治制度。真正的民主國家之間之所以不會打仗,歸根結底是因為國家的重大決定最終要對多數選民負責,而人民一般不想打仗,因為平民百姓承受着戰爭的代價,而得不到戰爭的好處。」專制政權「不僅自己想打仗,而且會利用掌控的宣傳機器對人民洗腦,把他們也忽悠起來認同領土主權的重要性,心甘情願替自己做炮灰。侵華戰爭前夕,日本一直流行『滿蒙權益論』,說『滿蒙是日本的生命線』,好像不佔領東三省,日本就活不下去。現在看來,這些說法當然是純粹瞎扯。戰後日本也沒有滿蒙,資源跟原來一樣貧瘠,不也發展得很好嗎?」

他說,「法西斯好比一種病毒,一度侵襲過日本和德國,而它的變種也相繼侵襲了俄國和中國。如今,德日都已經成為憲政民主國家,從根本上擺脫了這種病毒。……反過來,『大饑荒』、『文革』這樣的悲劇之所以發生,首先就是因為沒有基本的言論和新聞自由。沒有言論和新聞自由,一個國家可以發生任何事情,包括戰爭。不要以為戰爭結束七十年,法西斯就離我們遠去了。只要新聞自由和民主制度沒有確立,任何人都不能打這個保票。」

張千帆文章的題目是:《法西斯並未離我們遠去》。沒有遠去,就在身邊。張文被大陸網頁轉載並推介。《中國青年報》原冰點周刊主編李大同認為,中國從毛澤東時代開始就一直是法西斯國家。「中國當局對新聞媒體的嚴格管控以及一定程度上對法律的無視,都是經典的法西斯特徵。」

只講實力不講道理

但張文也很快就被屏蔽。官方的《環球時報》發文批駁這篇文章「淺薄」,是「譁眾取寵」式的「自黑」,但甚麼道理卻說不出來。《環時》又發表一篇文章《究竟誰是最大的民主國家》,宣稱「中國的民主也是真實的、有效的民主形態。由此,我們必須理直氣壯地說,中國才是最大的民主國家,中國還是民主治理比較廣泛而又有效的國家。」

張千帆的文章說:「對於專制者來說,是否打仗從來不是一個道義問題,而只是一個實力問題。」同樣,對專制者來說,憲法、《基本法》也不是法律條文問題,而是實力問題;邏輯還是中國邏輯,民主還是中國民主,高度自治還是中國式高度自治,行政主導還是中國式行政主導,港人治港已全面落實還是要再添磚加瓦,也都不是就事論事、憑現實來詮釋的,它仍然是實力問題。

只講實力不講道理,是黑社會邏輯,也是法西斯邏輯。張曉明這番話,何以主權移轉之初中共沒有人說,而現在才說呢?這就是答案。(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