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區樂民 - 幻覺

香港蘋果日報   2015924

周先生患有思覺失調,一個月前,他由哥哥陪伴來看我,處理別的毛病。診症後,我問周先生:「精神病控制得好嗎?」

「大致穩定,」周先生答道:「可以到哥哥的公司上班,做一些簡單的差事。」病人的哥哥是貿易公司的老闆。

「那就好了。」

「可是上班途中,」周先生說:「路人極不友善,常常罵我。」

「罵你甚麼?」我皺皺眉。

「說我是強盜、色狼、騙子等等。」

我瞄瞄病人的哥哥,他即說:「當然沒有這回事,他卻不肯相信。精神科醫生調整了藥物,但弟弟依然認定路人罵他。」

「有沒有想過打這些路人?」我直問周先生。

「打人是犯法的,我不會這樣做。」

「當你聽到指罵時,可曾問哥哥是否也聽見?」

「他說沒有,但我估計他是說謊來安慰我。」雖然周先生患精神病,但也有他的邏輯。

「不說這些了,」周先生改變話題:「下周我和哥哥去德國遊玩,你想要甚麼手信?」

我想了想,作出提議:「別費心買禮物,只希望你留意一件事情,如果你在德國聽到很多路人罵你是強盜、色狼和騙子,你便可以肯定那是幻覺。」

「為何可以肯定?」周先生問。

「因為你聽不懂德文,絕大部份德國人也不會說廣東話。」我解釋。

今天周先生來電:「我相信那是幻覺了。」

我笑道:「這是最好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