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李怡 - 雨傘一年:壞消息與好消息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9月26日

雨傘運動,有人認為應該稱雨傘革命,其實兩者沒有太大分別。革命可以是非暴力的顏色革命,運動也可以是顛覆性甚至帶肢體衝突的抗爭,如五四運動、美國獨立運動、民權運動。傘後一年,傳媒與關注團體紛紛找發起或主導傘運者發表感言,幾乎所有主導者都認為傘運失敗,或坦承行動失誤,或指未能團結。

成敗

但是,當傘運發動時,發起者和參與者,有多少人認為佔領會達到令中共收回8.31決定這目標?不僅筆者從來不認為一次大規模運動就能使龐然大物的強權會收回錯誤的決定,而且相信絕大多數參與運動的市民都不會天真地認為一次抗爭就改變命運。儒家對人生有義與命的分際,義講是非對錯,命講成敗得失。對參與的大多數市民來說,傘運絕對是一次不顧成敗得失的義舉。它在香港以至世界的意義,就在於我們幾乎是不自量力、可說是螳臂當車的一次偉大行動。因此,當我們以最大的忍耐和堅持而得不到可見的成果時,我們可以檢討行動的組織力、策略性,與廣大市民的溝通與影響,但不應該因本已預料到的失敗而沮喪至忘記了我們所作的是不計成敗得失的義行。

傘後

傘運的目標若是推翻8.31決定或梁振英下台,這些目的當然沒有達到。但傘運使本來鬧分歧甚至有「只求入閘不妨妥協」的泛民,終於齊心否決假普選的政改,也使當權者要在香港推行「中國式選舉」的目的沒有達到,而且還鬧出8:28被否決的大笑話。推行真普選和推行假普選的目的都沒達成,可以說是雙輸。但傘運參與者之輸應有心理準備,而假普選的輸則是「功敗垂成」,相比之下後者是大得多的失著。

9.1港大畢業生議會特別會員大會,有關副校長任命的動議投票。9,000多名基本上屬於社會既得利益階層的港大畢業生,有八成人反對中共港共在背後發功的校委會對任命副校長的干預,而這種干預又同傘運有關。港大畢業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投票結果,不能不說是傘運的影響。

然後是球迷噓國歌及守和國足所顯示的香港民心取向。

傘後香港社會,正如今年3月村上春樹所說:「你們走過的路,已化作事實留下來,沒有人可以無視這些事實。世界亦會根據這些事實而改變。」

世界會不會繼續改變,在即將到來的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是重大考驗。

分歧

傘運後,民主派繼續分裂,尤其是大學退聯行動,使在傘運中支持學聯的市民頗有「親痛仇快」的感覺。但這是民主運動的正常現象。尤其是這樣大型的、市民自覺參與的運動,被推到台前的領導者或礙於經驗,或缺乏理論知識,或對強權仍有幻想,或與自覺參與的市民缺乏溝通,而作出種種錯誤決定。如同學聯正在作組織改革一樣,這些在突然發生的大型運動中的錯失,從宏觀來看是會在日後糾正的。惟有認為本土化會給予中共實行強硬路線藉口的說辭,則必須予以駁斥。當中共把傘運提出的「命運自主」都貼上港獨標簽,它對港人治港的干預已經沒有需要藉口了。就像當年把謝雪紅按中共要求提出的「台人治台」也打為台獨一樣,港人治港遲早也會被打為港獨。

民主派的一切分歧,都應該在「命運自主」的旗下統一起來。只有事事向北望、俯仰由人的奴性,才應該被堅持「命運自主」者排斥。

慌亂

與民主派的明爭相比,中共港共和建制派的暗鬥,以及在傘後的慌亂,真是不容低估。張曉明、饒戈平、陳佐洱一反過去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正面評價,忽然大放厥詞,胡言亂語,威脅香港人認為最重要的司法獨立,使現任和前任首席大法官也不得不出言駁斥。大陸媒體又忽然針對香港首富李嘉誠,把他依法作出的商業決定扣上政治帽子,使不少對李嘉誠有敬慕之心的市民增加對中共的疑慮。中共繞過特首,直接派高官來港與泛民溝通,曾俊華獲習握手,帶出梁振英未必連任的訊息,並使各路人馬開始爭奪。總的來看,傘後中共港共對香港的管治已失去準則,對未來走向沒有拿揑,人事佈局更亂作一團。

前景

傘後的壞消息是:香港人的命運自主之路,會更艱難兇險;好消息是:這條路,以香港為家的人們,尤其年輕人,是走定了,不會回頭,不會再向奴隸主乞求恩賜。(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