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李怡 - 下任特首熱門人選淺釋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9月16日

不久前,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政府正部署對港政策,將來特首人選會以能夠團結各方面人士為目標。「能夠團結各方面」肯定是政改被否決後中共對港政策的主軸。起先,梁振英也受命貫徹此政策,可是在他勉強與公民黨等接觸卻不歡而散之後,中共相信已看到以梁的好鬥個性根本無法執行此政策。於是港澳辦副主任馮巍來港,與民主黨及其他溫和民主派私下會見,了解特區政府管治情況。閱兵期間,馮巍也與被邀赴京的湯家驊等晤談。

前天,《蘋果》季陶報道,「獲接見的政界、無論溫和泛民甚至建制派,幾乎連成一線圍篤梁振英;有中間人向政界中人苦笑問:到底香港還有沒有人真正挺梁?」

的確,政界中人包括建制派,儘管在議會中不得不支持政府的法案,但私底下幾乎沒有人是挺梁的。有打算在今年區選或明年立法會選舉挑戰建制派的人士,提出的口號是:「支持689,票投民建聯」。換句話說,梁振英已經成為建制派參選的毒癌。在這種情況下,689有可能連任嗎?

政界中沒有人挺梁

問題是,在中共人治觀念下,是沒有任何領導者不連任的。江澤民、胡錦濤都連任,習近平連任自然也無懸念。香港前兩任特首,在中共掌控下也都連任,儘管董建華2002年民望極低,中共還是讓他連任,中途下台是另一回事。不予連任,就代表中央對這位特首的否定,其實也顯示中共選錯了人。

對梁特不滿而有意角逐下屆特首寶座的人士,都力撐普選特首的政改,他們難道都看不出由中央篩選的普選不是真普選嗎?但即使是假普選,他們相信只要給全港合資格選民投票,梁振英是肯定不會當選的。他們儘管嘴裏都說不會參選,但林鄭月娥去年十月前把英國的物業賣掉,梁錦松從美國大公司百仕通轉投本地非上市公司南豐,很難說沒有參選的考慮。政改被否決,了解中共政治的人士,都相信梁振英幾乎肯定會連任了。而梁在見張德江後表現出連任的可能性,更使各熱門人選打消參選意願。

曾俊華獲「習握手」,馮巍來港,傳達出中共的一個重要訊息,就是「連任並非必然」。儘管這訊息不算清晰,但對有意角逐或覺得為了香港前途必須阻攔梁連任的人士來說,這已經足夠了。

於是梁錦松改變早前表示沒有計劃參選的說法,近日接受報章訪問時,只稱「交由上帝安排」,沒有再明言不參選。曾俊華則開始活躍,去球場看港足與卡塔爾球賽,既表示對香港的認同,也顯示他與現任特首的區別,因為後者若現身球場是必定會引來全場噓聲的。

上月底,左派元老吳康民接受訪問時表示,他認為下屆行政長官若出身公務員,可以駕馭公務員團隊,穩定班子有助施政,他更點名指,現屆兩名司長林鄭月娥及曾俊華都有能力更上一層樓。

以民望來看,曾俊華在林鄭之上,而且近來仍有上升趨勢。但這也是由於曾俊華只處理財金事務,從沒有沾手敏感性或挑戰性工作,而林鄭則一直被梁振英放在「三煞位」,尤其是處理政改更惹非議,儘管政改方案受人大8.31所困,並在中共高度關注下難有迴旋餘地,但她一力承受。有人認為她能夠繼續留在梁班子內甘當箭靶而不去職,相信中共對她或有更上層樓的暗示甚而承諾,這也可能是她賣掉英國物業的原因。政改後,林鄭的民望雖不如曾俊華,但也不致大跌,置身民怨沸騰的梁班子的三煞位也還算守得住。從中共看來,她比沒有經過考驗的曾俊華也許更適任。

林鄭機會仍然最高

至於梁錦松,近來頻頻發表談話,似乎在爭取港人認同和中共信任之間正求取平衡。比如上周末他強調要香港人心回歸,內地政府應尊重香港自由、民主、平等和法治的價值觀,因這些都是絕大多數港人的價值觀。

吳康民雖表示曾鈺成已無意參選,但曾鈺成在建制派中民望最高,而且在有意角逐者中,他也是唯一經歷過普選洗禮的。他近來的言論,頗多向中共傾斜,與過去較反映市民意願甚至民主派觀念的談話不同。對他來說,爭取香港民望已非重要,因為已經得到;他需要爭取的是北京不會因他接近香港民意的言論而否定他參選。他近來向中共意識傾斜的談話,顯示他並未完全放棄對下任特首的競逐。

建制派最蠢蠢欲動參選的是葉劉淑儀,但她可能只會是陪跑角色。

在談了幾個建制派之後,我們也應該看看民主派。既然原地踏步,就意味民主派仍然有機會提名一人參選。如果民主派能夠團結,並推出余若薇競逐,倘若經幾次電視辯論而能在民調中遠遠領先所有對手,那就會給中共帶來一個不小的難題。(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

  1. 雖然近日有跡象顯示中方對現任特首或許失望,有教權力慾暴滿之徒蠢蠢欲動,激發一嘗權力滿滿之快,看倌有感如此變動對港有利乎?回望中共史積,有見可堪快慰?

    香港政制備受殘缺不堪之〝基本法〞制縛的同時,中共兼且按需要隨意釋法,香港遭此無法無天的中共頤指氣使,看官尚未領教?今日香港事事俯首於中共的局面,敢信一日未打破,港人會絕無一日好過,姑勿論時下有意参與跑馬仔之一眾有能力把持香港與否,請問他/她們有膽力抗中共的頤指氣使?

    觀乎此,港人何須關心特首繼者何人,可令看倌期許改善香港當下困局,祇有一途,就是將中共勢力止於羅湖以北,不容彼等橫加阻撓香港發展民生,港人應當好自為之,善頌,善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