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城西書話

明報   2015年9月30日

城西書話,一個優雅的名字,帶有一分文人雅士的溫文浪漫,一分樸實清淡的典雅書香。城西,應該是遠離城中的喧鬧繁華,沒有追名逐利的紛擾。日落西城,斜陽映照,在古樸的書室內,騷人墨客聚首一堂,以四壁圖書鑑今古,讓思維馳騁於天地塵世,游走於書香卷籍中,這正是大學令人神往的地方。

不知是大學那位同事想出如此優雅的名稱,城西書話是大學圖書館舉辦的一系列講座,每次邀請一位作家,在圖書館內以對談的方式談到書本、創作、人生。這系列極受歡迎,可惜最近已停了一段時間。上星期法律圖書館和港大通識課程合辦了另一系列以法官為主的講座,第一位嘉賓便是包致金法官。講座也是以對談方式在法律圖書館內舉行,當晚座無虛席,有來自不同學系的同學和校友嘉賓,大有城西書話重現的雀躍!

包致金法官自退休後致力於寫作,兩年間已寫了四本書,當中兩本更是漫畫形式,以輕鬆幽默的筆觸和透過他創作的鱷魚朋友的對話,以深入淺出的方法介紹法治和抒發他對法律制度的觀點。退下法官位置,他可以更加暢所欲言,例如有人指法院是否制定太多法律,鱷魚朋友便回應,總要有人做這些工作,尤其是當立法會正忙於審案!

當晚包致金法官便談到法治與民主,他以往曾認為只要有司法獨立、有憲法保障人權和三權互相制衡,即使沒有民主仍可以有法治,但近年的社會發展令他修正了這觀點,認為民主與法治乃相輔相成,沒有民主,法治難以長久維持。他又寄語年輕人要以合法方法爭取憲制保障的權益。被問到年輕人如何裝備自己以迎接未來的挑戰,他說做好自己的本分,法律學生成為能幹盡責的律師已是在維護法治,我則加一句勸勉同學多看書,知識才是進步的根源,虛心聆聽不同的觀點,小小學問才是最危險的。也有同學問推倒基本法重來是否合適,他不贊同這樣做,我則引述《日月貞忠》一書內湯瑪士摩爾爵士回應亨利八世欲斬除所有法律障礙以容許他離婚時說:當你斬下最後一株樹後,魔鬼轉身撲向你時,你還可以在何處藏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