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長平 - 面對中共 綏靖害人害己

香港蘋果日報   2015924

有位美國資深記者在Twitter這樣描述習近平訪美:一位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正在招待監禁另一位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的國家領導人。不僅如此,這位獲獎人可能還得裝着甚麼都沒有發生,和這位監禁者暢談友誼。

在習近平訪美的過程中,虛偽的場景遠遠不止這一幕。在訪問首日的演講中,習近平聲稱「願意和美國就打擊網絡犯罪建立高水準的聯合對話機制」。在場的大多是中美商界精英,一個比一個聰明,難道他們不明白,中國政府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網絡犯罪者?該政權公開組織的網絡防火長城(GFW)、對異議人士電腦的攻擊和大量的網絡五毛黨,難道不是應該打擊的犯罪?

這類「皇帝的新衣」似的偽術還體現在中國使領館組織的歡迎習近平訪美的策略上。中國使領館給美國留學生組織等下發文件,詳細佈置「熱烈歡迎」的任務,包括標語、照片和服裝,以及如何阻止抗議者。不僅如此,他們還派遣大批人員以「清華大學校友」等名義,在習近平車隊並不經過的地方「夾道歡迎」,誤導法輪功等抗議者。參與者得意洋洋地在社交媒體上宣稱,「以聲東擊西的策略」,「光榮地完成了領館/組織交給的任務」,讓習近平的車隊「從一條安靜的小路安全離開機場」。為了躲避抗議者,竟然在美國打起了遊擊戰——這個偷偷摸摸從機場溜走的人,真的是白宮將要款待的貴賓嗎?

習比前幾任領導人更強硬

習近平上台以來,不僅社會矛盾蜂起,當局以空前未有的強硬手段維穩,而且一直被宣傳為中共執政合法性的經濟指標,也亮起了紅燈。自以為無所不能的中共集團,派出公安部副部長帶隊維穩股市。然而,股市毫不留情地對「槍桿子裏出證券」的做法進行了戲弄和報復。它比俯首聽命呈現APEC藍、閱兵藍的天空還難以馴服,並沒有出現中共高層期待的閱兵市和訪美市,而是照樣大幅下跌。然而,找到「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習近平似乎不再需要「經濟自信」,比前幾任領導人都更加鄙視市場經濟,重拾「實現共產主義」牙慧,也比前幾任領導人都更加強硬地對待曾被視作必須學習的市場經濟鼻祖西方民主國家。

《紐約時報》引述專家分析稱,不同於前兩任領導人的被動守成,習近平「表現得更願意與外界產生摩擦」,「似乎對達成協定相對不那麼感興趣」。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習近平訪美前夕發表的講話,意在預告習近平在中美關係中一些重要議題上的立場,「他的語氣聽起來有些挑釁」。

毫無疑問,西方民主國家在傳播民主自由理念、聲援獨裁國家的抗議運動以及庇護政治受難者等方面,承擔了一些人類文明基本的政治責任。然而,面對一個治國無能而態度強硬的獨裁領導人,西方政客們再一次表現出軟弱無能。聰明的奧巴馬總統總能在不需要勇氣和擔當的一些議題上,表現出超前的勇氣和擔當。而在直接影響世界政治和經濟格局、最需要白宮明確表達態度的中國領導人來訪之際,白宮外面的傳統抗議地點拉法耶特廣場是否開放,竟然會成為話題。

據深受中共迫害的人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披露,就在習近平訪美當日,高智晟發信勸阻她赴華盛頓會見美國副國務卿。高智晟在信中說:「在那貌似文明的舉觥相慶中,人類正義、人類尊嚴及良知都有了具體的賣價。反人類罪犯們愈發昂首挺肚,早忘了他們臉上永不能褪去的血污,成為事實幫兇的那群政客們為此搭上的則是人本當有的良知與廉恥。」信中言辭之激烈,有人懷疑其真實性。但是高先生幾年前就曾痛斥過西方政客對中國政府迫害人權人士的冷漠。

人權要靠自己爭取。要求西方政客更加強硬地對待中共,似乎有些不合情理。然而,歷史教訓一再告訴人們,人類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邪惡想要吞噬的是全人類的良知。西方政客不僅需要幫助中國人,更需要面對自己的良知,幫助自己國家的人民免受獨裁政權侵蝕。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綏靖政策最終害人害己。

長平
《南都周刊》前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