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石琪 - 《俠女》情色微妙

明報   201596

《聊齋誌異》的《俠女》原著,主要描寫窮書生艷遇。他家對面空宅遷來「艷如桃李,冷如冰雪」的神秘美少女,她拒絕求婚,但忽然自願和他上牀,誕下男嬰送給他。隨後忽然告別,說終於殺死了陷害她父親的仇人,「大事已了,請從此別」。她的草囊就裝着血淋淋仇人之頭,書生一見驚駭。

原著沒有刻劃俠女怎樣報仇殺人。只有一段寫出她武功高超,就是放飛劍殺死一個與書生親暱的美少年,原來是白狐精。她還對書生說:「此乃你的孌童。」很微妙,男主角似乎與美少年有同性戀關係,又迷戀俠女。看來,古代中國好像認為雙性戀很普通。原著最後的異史氏(蒲松齡)評語亦妙「人必室有俠女,而後可以留孌童也。」大概俠女能判斷誰是妖精吧?

胡金銓電影《俠女》沒有白狐精,沒有疑似同性戀和雙性戀,就連俠女與書生交歡也欠缺情色火花。但除此之外就相當忠於原著,並且擴充發揮為武俠大作。最初請書生作畫的美少年,改為追緝俠女的東廠英俊特工,田鵬飾演佔戲很重。故事背景改成胡金銓拿手的明朝,俠女之父是被魏忠賢奸黨陷害滅門的忠臣,她逃亡多年獲得亡父兩位舊將維護,又得禪僧義助,合情合理,比原著豐富強烈。

此片的拍法不是完全理想,武戲遠勝文戲,情緣戲更是胡金銓弱項。但對比原著,可見改編得別開生面,尊重原作又能在空白處加強擴展,絕非亂改一通。書生想出妙法,在荒宅佈置假鬼陣,嚇退大軍,則向聊齋鬼妖故事致敬。最精彩是拍出佛禪靈光,以及奇特而逼真的武功。只不過少了原著的微妙情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