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李怡 - 佔領運動滿月,抗爭遍地開花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25日

佔領運動快將滿月了,金銅旺三區人群仍未散去,獅子山頂懸掛「我要真普選」的巨幅標語,中大民調顯示,市民支持佔領的比率大幅上升,超過反對佔領的比率,這不僅在香港社會前所未有,而且也破了全世界社會運動的紀錄。

Photo Credit: Lam Yik Fei  Getty Images

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所有社會抗爭運動無不擾民,儘管抗爭人士認為他們的行動是為了全社會爭取公義,但大部份人民只是為生活、為家計、為生存而營營役役,沒有空閒理會這些全社會的話題,又或者覺得這些大眾的事多自己一個不多,少自己一個不少,因此漠不關心。即使洶湧澎湃如美國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黑人民權運動、反越戰運動,儘管自由派媒體每天大幅報道、評論支持,但社會大眾還是覺得擾亂了他們的日常生活,所以沒有任何民調顯示沉默大多數是支持這類運動的。1963年,美國執政民主黨把民權法案提交國會,甘迺迪總統說他會因此輸掉連任機會,結果是他把命賠上了。1964年大選,儘管在甘迺迪遇刺的悲情下民主黨獲勝,但共和黨贏得多個過去從未勝出的南方州分,原因是不少南方人不滿民主黨對民權運動的支持。

香港自從佔領運動以來,無可否認對市面交通造成不少影響,市民每天關注事態發展也減少了消費意欲。一些行業生意受損,因而發聲反對佔領,或申請法院禁制令,或自己動手拆路障。我們認識的朋友當中,必有不少人反對繼續佔領活動,他們也都是善良市民。有人估計拖延下去,社會對佔領運動的不滿情緒會增長。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支持佔領的市民竟然高達37.8%,比上次調查上升7個百分點,反佔領市民為35.5%,比上次下降10.8個百分點,由此而使支持佔領人士首次超越反佔領人士。這是一個社會運動獲沉默多數支持的紀錄。其實即使政府以一個毫無公信力的親政府民調的數字,說反佔領的市民有70%,也屬全世界社運的普遍現象。現在支持社運的超過反對的,則可以說是奇蹟了。由此可見市民是真正開始覺醒了,人心難再回轉。

董建華出來撐梁振英,想平息佔領運動,一個甘心當花瓶的列名國家領導人,說的話毫無新意,與之前的梁振英和林鄭一樣,對香港風起雲湧的佔領運動訴求沒有一絲回應,只是一味說聽到了。這麼大聲都聽不到,難道是聾的嗎?問題是聽到要回應呀?董又一味誇大佔領運動對經濟的影響,甚麼酒店訂房少多少,來港投資持觀望,只是嚇人而無實據。這些經濟下滑,誰都知道最大因素是受全球經濟特別是大陸反貪的緊縮影響,國際金融界至今仍然沒有人認為佔領運動會動搖投資者對香港信心。

佔領運動延續一個月而沒有降溫迹象,佔領者也沒有出現彈性疲乏,韌性戰鬥來自人們的誠意與犧牲精神,另方面也因為政府的表現太不堪了。以周二與學聯對話來說,我們清楚看到學聯五子態度真誠,講話條理清晰,可以看出都出自肺腑;反觀政府高官,以英文名字稱呼學生,說表示親切,而其實是做作和虛偽,因為對方跟你不熟,而且是談判對手,有何親切可言?學生禮貌地稱呼你們做司長局長,你們也應該以「某同學」來稱呼才得體,直呼其英文名而看直播的公眾也大都不知你指的是誰,這故作親切不是也太虛偽了嗎?

梁特既說有來自全球各地的外國勢力參與佔領,又說月入14,000元的人沒有參選權,他都着着實實地在破壞政府對話五人組的表演成果。中共黨報連日來對佔領運動的污衊和來自深圳的大媽的介入,應是把佔領運動的支持率持續推高的主因。

佔領運動使社會撕裂嗎?確實在許多人的家庭中,同事關係上,都因支持或反對佔領而起紛爭。但這種現象,是社會關心政治的表現。因政見不同而反目,在世界各國都常出現。但香港社會則長期對政治議題冷漠。這種冷漠,是由於港英時代我們天然得到自由法治的保障,毋須為自己為社會爭取權利,以至回歸到專權政治之下,仍不醒覺,仍然只顧自己賺錢過日子,終於我們受到大陸政經社侵凌的遭遇了。因此,撕裂正表示社會的政治冷漠在消退。它促使我們在家庭、職場、社會有更多對政治議題的談論。我們應該在盡可能不影響彼此關係的狀況下,不迴避這種討論,這將使香港成為真正具備發展民主的公共空間的社會。

從獅子山的標語,從著名歌手藝人的力挺,從社會的廣泛討論,佔領運動即使有放有收,但已經在香港形成遍地開花的局面了。(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2 則留言:

  1. "這麼大聲都聽不到,難道是聾的嗎?" 話不是這麼說的, 老懵董有名你叫, 又老又懵, 加上向來偏聽, 他說聽到了, 你才可以確定他真的聽到了. 當然, 他會否聽錯了, 或聽到一些但聽不到另一些訴求, 則是另一回事. 至於聽清楚之後再切實回應訴求, 是更遙遠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80年代中看李怡的《九十年代》雜誌,恨透中共。
    90年代初,憧憬民主步入代議政制,被李柱銘等的所謂民主迷惑了好幾年;身邊的中年朋友仍然未醒,又有八九十代生的人,盎然接受陶醉於美麗毒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