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陳智傑 - 跟中央玩Show hand

2014年10月25日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發展至今,愈來愈似一場香港學生組織跟中央政府「玩Show hand」的牌局。其實這場「政改牌局」,本來應有其他人參與;但他們不是輸光籌碼,就是籌碼少得不敢下注,又或在韜光養晦,等待下一次派牌的機會。

特區政府輸得最慘

特區政府恐怕是這場「政改牌局」中輸得最慘的一個。大家心裏明白,他沒有「下注」的權力。中央定下的政改框架,他只能照單全收——如果你現在還相信特區政府撰寫的報告能左右中央對國家安全的顧慮,那我真的無話可說。况且, 特區政府更於「9.28」事件之後,把口袋裏僅有的幾塊大洋都賠上——民眾大規模佔領道路、警察成為磨心、公務員就佔中表態出現內部分裂、連法院的禁制令都成為一紙空文。特區政府在這場「政改牌局」,真的蝕得「入心入肺」。

至於泛民政黨及其友好,在「佔中」運動啓動後,很快便淪為「茄喱啡」——他們一現身,便「騎劫」之聲不絕。他們在立法會有票,理應是最有資格下注的人。惟形勢比人強,他們於政改投什麼票,以至對佔領運動及政改談判的立場,早已身不由己——選舉年在即,2003年「七一效應」前車可鑑,一旦站錯邊、說錯話,便隨時墮馬。他們大抵不敢下注,只能看着群眾的情緒起伏隨機應變,最多只能在學生組織的耳邊囉囉嗦嗦,勸說他們要如何出牌。

相較泛民主派,建制派則是一群只能在「牌局」旁吶喊的人。他們的籌碼,跟特區政府一樣,主要在中央手中。無論意見如何,只要中央一聲令下,便自動歸位。我亦不見得他們能左右中央對國家安全的考量。至於其他的外圍組織或人士,無論如何大聲,又或贏得一時的掌聲,大抵都是沒有什麼本錢可直接參與「牌局」。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社會還有一些所謂「有分量」的「中間人」。不過,在政改戰意甚濃下,韜光養晦或暗裏發功,相信會他們的選項。

於是在這回「政改牌局」中仍有能力下注的,便剩下中央政府和學生組織。學生組織的「Show hand」有多大力量,視乎佔領運動的氣勢。不過佔領運動曠日持久,正招惹愈來愈多的尖銳矛盾。雖然有民調顯示支持佔中的人多了,但我們亦應留意民間一些怨恨和厭戰情緒會如何發酵。

如何防止自己的「底牌」被「捽走」(佔領運動淪為香港社會內部互相廝殺),又要使中央「唔去」,不要亮出一些大家都不想見的「底牌」(例如解放軍、又或下令特區政府強硬清場),是惹人煩惱的事。中央媒體不斷口出惡言,大概是警告對家不要「玩 Show hand」。但問題是,這麼多市民已為佔領運動「押」上了自己,學生組織又怎能「唔去」?

中央和學生組織都不會選擇「唔去」,「政改牌局」懸而未決。其他在場的人,有的勸架、有的繼續吶喊、有的謀求下台階,避免雙方「Show hand」時場面一發不可收拾、有的光着急、有的或者在一角韜光養晦。

作者是恒生管理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1 則留言:

  1. 這場香港學生組織跟中央政府「玩Show hand」的牌局, 中央政府的贏面極高, 因為負責發牌的荷官是中央政府的人, 中央政府又是千術高手, 而香港學生組織都是賭場新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