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陳雲 - 爭取民主,源於信仰

轉角   am730   2014年10月27日

爭取民主的香港人駐守旺角,封彌敦道,是有道德依據的。政治主宰了我們社會的公共生活,民主就是給你選擇如何生活下去的權利,投票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我們為其他人爭取民主權利,是毋須其他人同意的,爭取民主的時候,我們不介意阻礙一下其他人的日常生活。

民主就好像消防員阻止一個人跳樓自殺一樣,消防隊不須詢問那個人是否願意給機會救助,消防員也毋須詢問街坊是否同意,就封鎖了那條街,在街上張開救生氣墊,直至那人被救出為止。民主是甚麼?民主就是給大家選擇,如何活下去。我們為你爭取了這個選擇之後,你可以棄權,但你不能阻止我們為你爭取這個選擇,因為我們相信,自由選擇權,是人的尊嚴所在。我們爭取民主而佔領街道,就好像消防員救人而封鎖街道一樣,毋須做問卷調查,毋須投票通過。救人一命,可以毋須理會那人怎麼想,毋須計較自己的得失,見到有人要死了,我們馬上去救。

這種超然的行為動機,是超越理性思考的,屬於信仰的範疇,故此我們旺角佔領區出現關帝神壇,出現耶穌教堂,是有宗教信仰的原因在裡面的。爭取民主,就是爭取決定我們自己如何生存下去的權利,我們用甚麼方式生存下去的權利,這是《易經》講的「天地之大德曰生」,上天有好生之德;也是耶穌基督講的:「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沒信仰的人,難以爭取民主。崇高的政治是非理性的,超乎理性的。向極權政府爭民主,我們用理性推算到這一步,再向前行,會有很多危機,很多障礙,需要非理性的力量。非理性是經過理性思考的感性,這種感性是我們的尊嚴所在,不惜拼命一搏。

佔領區的關帝神壇,是我弟子見到一些類似幫會的人在滋擾和平靜坐示威的人,該用關公來克制他們,令他們良心受責。關公是忠義化身,所謂義氣,是人家手無寸鐵,你去打人,這叫勝之不武。不論江湖中人或警察,都不應勝之不武。

旺角的基督徒在陣地設立聖法蘭西斯小教堂。聖法蘭西斯(聖方濟各)愛好和平。以戰求和,這是一所戰地教堂。以心靈而論,這是曠野教堂,顯示耶穌在曠野受到試探,堅定信仰。信徒用一種古老的泰澤祈禱共融法,藉「默想、靜默和短誦」與上帝直接建立關係。在我們正正需要堅定信仰的時刻,或基督信仰受到考驗的時刻,我們設立神壇或教堂在街上。歷來的香港民主鬥爭,都不敢昭示信仰的力量,不敢高舉神靈,這次旺角民眾做到了。


陳雲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