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蘇賡哲 - 可敬的香港藝人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10月15日

影視明星、歌星在社會上享有高知名度,言行舉止備受大量「粉絲」關注,他們的政治表態往往比政客影響力更大,因為他們不吃政治飯,不隸屬政治團體,人們不免覺得他們的表態雖然沒有政客長篇大論的論述,卻更樸素地展示出個人的良知。

八九年,幾乎全港藝人一面倒支持大陸民運,對香港聲援運動有很大鼓舞。其後,因本土娛樂市場有所萎縮,不少藝人不得不北上求發展,面對荒謬的政權,心中抱屈不平,不足為外人道。藝人北上獻藝,以付出換取酬勞,原是一種交易,朝廷視為對藝人施恩;朝廷將水賣來香港,也是一種交易,朝廷依然視為對港人施恩。如果不做朝廷應聲蟲,恩公就要翻臉。

這次香港的政改抗爭運動,主流藝人如周潤發、梁朝偉等均憑良心表態,支持抗爭者。北京官媒將抗爭者誣為漢奸,宣稱支持抗爭運動的藝人是漢奸藝人,要收起「恩惠」,杯葛藝人在大陸的工作,將他們和其他吸毒、嫖妓的藝人歸為一類。

對此,香港藝人表現出骨氣。例如面對恐嚇的黃秋生就說:「如果食碗飯要出賣尊嚴,對唔住,你碗飯太貴,我食唔起。」「我哋唔係乞兒,係一群有良知嘅藝術工作者,支持抗爭唔係吸毒召妓玩3P,冇你個腦咁那渣!留番去恐嚇你嗰啲食慣狗糧嘅吃裏扒外啦。我係香港人!」他們真是香港的好兒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