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劉健威 - 雙重受害人

頭條日報   2014年10月17日

        我做了幾十年中國人,但我還是不了解、不明白中國人。

        有對夫婦,曾到內地投資——去內蒙開荒,把沙漠建成了可種植的土地;但在收成階段,地方政府將土地收回了;他們據理力爭,但官司打到最高法院也沒用,因為法律以外,還有「少數民族政策」,他們注定必輸。

        幾年努力、數以千萬投資都化水,女的還得了憂鬱病回來。

        吃了這麼大苦頭,但在這次「佔中」運動中,他們在fb轉發有關黃之鋒的報道,說黃之鋒受美國陸戰隊訓練,他的父親拿了美國人一百多萬……

        這對夫婦,都六十多歲了,早在黃之鋒出世之前就拿了綠卡,但今天竟然散播一個可以做他們小孫子的少年向美國獻媚,叫人怎麼理解?

        然後有類人是雙重受害人——他們既受害於壞制度,但他們缺乏反省、反抗壞制度的能力,更內化了壞制度的價值,甚至成為壞制度的同謀共犯,打壓其他反抗者。

        魯迅說,過去中國人只有兩種處境:可以做奴隸的時代和連做奴隸也不可以的時代。有些人年紀大了,怕變,他們害怕環境一改變,連做奴隸的機會也沒有了,因而擁護一個可以做奴隸的時代。

        他們失掉過去,還要謀殺未來——屬於子孫的未來。

6 則留言:

  1. 文中道盡近百年自命中國人的劣根,清朝帝國與民國交接之初,有見魯迅先生的〝阿Q正傳〞,七八十年代身處臺灣的柏楊先生撰寫〝醜陋的中國人〞,十年前仍居香江的鍾祖康先生寫〝來生不做中國人〞,所謂中國人自清帝以降,四五百年來,具自省者有幾人。

    回覆刪除
  2. 不想做中國人,趁早移民國外好了,何必賴在中國土地上?別忘了香港是中國地方。一個外國人,沒有資格對中國説三道四,中國跟你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國父和海外華僑等革命先烈便是因為自己中國自己救,如果不是因為他們推反清朝,匿名君現在還是在做滿人的奴才而已。

      一個鄉愿沒有資格對中國説三道四,中國跟你沒有關係。

      刪除
    2. 普天之下,莫非皇土。以為站在中國土地上就有資格做一個"人", 實在可笑!

      刪除
    3. 按照匿名君的邏輯,那些什麽海外華僑、愛國同胞,當年也沒資格對中國説三道四,更別談資助中國的共和革命了。

      刪除
  3. 簡單而言,因著重群體而疏忽個人存在,見林不見木。

    更重情輕理,而導致只可共患難,卻難以共榮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