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李怡 - 請梁振英放過香港人吧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29日

最近許多人都問:佔領運動如何收場?何韻詩在她的文章中說:「別的我不知道,但我肯定,這不是完結,而是一個開始。」

是甚麼開始呢?不屬於民主派的沈旭暉教授日前說:從社會層面來看,這次很明顯是一代人建構一個新的身份認同,這一點是很清晰的;另一就是把許多普世理念傳揚開去。

因此,所謂開始,就是以本土身份的廣泛認同為基礎,向全社會傳揚民主自由法治的普世理念的運動。這是有待鞏固的運動的真實成果,不是自我安慰。

但是,就運動的具體目標來說,要求人大常委收回8.31決定,要求在2016年立會選舉廢除功能組別,要求在政改討論平台中必須有公民提名元素,中共港共對這些訴求並無絲毫退讓迹象。佔領各區的市民看不到一丁點實際成果,即使雙學三子提出退場,他們也不會退。

據說中共給港府的指令是「不流血,不妥協」,目前若不妥協,佔領者就不會散去,有人估計中共在APEC之後有可能出動駐港部隊鎮壓,但國際媒體紛紛到各佔領區現場採訪,見到的是佔領者的平和、互助、幽默、創意,即使面對不懷好意的反佔領者,都釋放善意,而且與八九民運時學生以自殘的絕食逼當局讓步不同,這次各區佔領者表現出來的可以說是「快樂的抗爭」。被國際媒體譽為世上最文明最善良的雨傘運動,中共下毒手的成本絕對比天安門屠殺大得多。因此,流血的可能性很小。

既如此,中共要如何解開這個困局?可行之策是拖,拖到佔領者疲乏,拖到市民厭煩,是否就可以解決?但拖也可能產生另一後果,就是累積社會更大不滿,給未來的新抗爭凝聚更大的反對力量。

現在唯一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讓梁振英下台了。這不會因撤回人大決定而使中共失顏面,在一定程度上也使政府高官和建制派議員不致為了「挺梁」而繼續蒙恥蒙羞,公務員執法和服務市民的職責不致於不再被尊重,至少香港政局在短期內可恢復平靜。

過去一段時間,中共已經盡全力「挺梁」了。其中包括由習近平會見富豪團。但會見以後,這些富豪即使有說反佔領的話,也只是輕描淡寫,尤其是沒有一人表示「挺梁」。原因除了他們與香港市民有共同價值標準之外,更因為他們的生意大都在香港,不可能刻意違背市民意願,儘管他們也不能不顧忌與中共與港共的關係。

另一個民情指標是一些著名藝人歌手的態度,他們中許多人都要顧及大陸的市場,但他們更需要緊貼香港市民的心聲,他們的藝術才有生命力。儘管仍然有許多藝員沒有表態,但一線藝人如周潤發、梁朝偉、劉德華等的表態已不簡單,更別說何韻詩、黃耀明、杜汶澤的投入與堅持了。

因此,不管反佔領宣稱收集到的真假簽名有多少萬,也不管戴口罩的反佔領示威者如何虛張聲勢,香港民心所趨十分清楚。

最近,梁振英兩次講話的低級錯誤讓世人吃驚,一次是說讓低收入的港人有提名選舉權,將帶來施政向窮人傾斜的風險。發表這種明言機會不平等的言論,別說在西方國家必須道歉和下台,即使在專權政治國家,領導人縱使這麼想也不敢這麼說。香港的富豪儘管享受政治免費午餐,也不致於說這種蠢話。另一次是為修補失言而說出宗教界體育界無經濟貢獻的反常識的話,昨天他又補鑊說,對於較早前的言論引起社會關注,「不好意思」。特首講話引起社會關注,不是好事嗎?怎會「不好意思」?

如此語無倫次,絕非正常人,他縱有能力也已失去信心。

前天中大民調公佈梁振英最新表現評分38.6分,昨日港大民研公佈他最新評分為38.9,兩評分相近,均創上任以來新低。港大民調亦顯示,18至29歲受訪群組,有87%反對梁振英出任特首。

建制派議員田北俊日前表示,現時佔領行動的市民連禁制令都「當佢冇到」,泛民又在議會內進行不合作運動,認為梁振英即使繼續餘下任期,恐怕亦「乜都做唔到」,建議他向中央請辭。田北俊在23條立法時的關鍵一擊,使人相信他的判斷。

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Tacitus)說:「當一個政府失去公信力時,不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說假話,做壞事。」這段話成為西方諺語,叫塔西佗陷阱。

如果中共還想香港特首為中共做些事說些話,他們應該明白何謂塔西佗陷阱。而如果梁振英還想為香港人做一件好事的話,他能想到塔西佗陷阱,請辭就算是放過香港人的好事了。儘管我們對此沒有甚麼盼望,但真是受夠了。

去掉梁振英,當然解決不了政改和港中矛盾的深層次問題,但至少可以使佔領運動暫時「收科」。以後,就是何韻詩說的一個開始了。(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