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蘇賡哲 - 二二八與雨傘運動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1022

擔心雨傘運動不能善了的人總是想起六四。其實如果真的出現不幸收場,雨傘運動的大背景,其實和六四時的大陸不同,而更像台灣二二八事件。當年的台灣與九七後的香港,都經歷了從殖民地轉換宗主國的非常時期,兩地民眾都感受到來自祖國的統治者或其代理人,在管治質素上遠不如異族殖民者。其中的分別是,由於海峽阻隔,台灣人在主權易手初期,對國民黨政府了解不深,出於樸素的民族感情,尚懷有比較高的期待。香港人對北京政府的了解,比一些受資訊封鎖的內地民眾更深刻,所以一早就沒有期待。樸素的民族感情,如司徒華這些人也有,所以形成與虎謀皮的民主回歸派。

也因為台港兩地的期待感有別,台灣人「回到祖國懷抱」的美麗憧憬在國民黨醜惡盡現下幻滅,爆發出巨大憤怒;香港人則明白,老虎終歸不可能自脫其皮,所以吞忍延緩到現時才爆發雨傘運動。

二二八事件的抗爭者是自發的群眾,沒有統一組織和指揮者,雨傘運動亦然。但當年不滿陳儀弊政的台灣人尚可以去南京向中央請願,今日港人全都知道去天安門廣場請願會有甚麼下場。二二八一開始,政府就開槍,因而民眾也還之以武力。政府誣之為台獨與美國、日本勾結,而由共黨煽動。今日,朝廷對雨傘運動的指控也一樣,只是少了共黨煽動,當然因為他們自己就是共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