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李怡 - 政府赤化是抗爭者和警察的共同敵人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18日

壹傳媒連續四晚被圍堵阻止出紙後,昨日凌晨圍堵者全數消失,而警方又巧合地終於大派人手,到場執行法庭禁制令,昨天《蘋果日報》終如常在市面有售。世界上有這種說收就收的自發群眾活動嗎?按大陸百度的解釋,「在新政權建立之後,群眾運動變為保護新政權不被顛覆的工具或者作為政府決策和執行的方式。」圍堵壹傳媒的所謂群眾,如同梁政權上台後的黑勢力、愛字堆介入政治活動一樣,都是背後由「新政權」操控的工具。付錢已不只是傳聞而且有證據也。

壹傳媒平面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不忘感謝警隊堅守崗位的專業精神。

疑被七名警察圍毆受傷的曾健超,前晚在金鐘呼籲集會群眾不要因為今次事件而仇視前線警員,「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是不好的警察做,但我願意相信不是所有警察都是這樣,我希望大家不要將仇恨情緒發洩在前線警員身上,如果以暴易暴,我們的運動就會輸。」

警察動用私刑毆打示威者,引來一批佔領者在龍和道附近多次辱罵警員,黃之鋒晚上在集會中呼籲,「請你們不要被憤怒遮蓋雙眼,不要當警察是發洩工具。我們的運動是基於道德感召,而不是情緒宣洩。公民抗命必須得到多數社會人士的諒解。當辱罵他們時,意味着下次他們對我們使用的肢體暴力只會更多。」

葉一堅的感謝,曾健超、黃之鋒的呼籲,體現了非暴力抗爭的精神。警察對和平示威市民施加催淚彈的暴力鎮壓,引發六、七萬人上街和平抗爭。警察縱容(也有人認為是使用)黑勢力對付示威者,示威人士以生日歌回應。警察對示威者行私刑,受害人呼籲不要對警察發洩仇恨。不管受到甚麼挑釁,香港絕大部份示威者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回應。這真正體現了非暴力抗爭的力量。甘地說:「一個不使用暴力者所掌握的力量總是大於假如他使用暴力所擁有的力量。非暴力決不會被打敗。」「非暴力」的鬥爭不是弱者的行為。非暴力代表的是強大,而暴力在本質上才是虛弱的表現。一個心理虛弱、缺乏正義的人,才具有恐懼感,才會採用暴力的方法去對待別人。相反,只有一個正義在身,視死如歸的人,才敢於運用非暴力或「堅持真理」的方法,去戰勝一切邪惡。真正的強大不是暴力,而是非暴力。

非暴力一時之間會被暴力集團鎮壓下去,但鎮壓只會釀造出更廣泛更強烈的反對情緒與力量,而正義在胸的人,可以被消滅,卻不會被打敗。

當前香港最大的危機是自梁振英上台以來,特區政府的急速赤化,與中共絕對權力趨同。赤化最主要表現,是與市民生活最多接觸的警隊的大陸公安化。自七十年代以來,香港警隊在市民中長期建立的中立、助人的極好形象,在梁政權的政治化執法的指令下,漸被破壞。大陸公安是掌權者的政治工具,有對人民施淫威以「假公圖利」的最多機會。香港警察公安化的轉變,在於對大陸訪港官員的過度保護以至阻礙新聞採訪;在梁特上台出現愛字隊團體後,警隊奉命選擇性執法;過去在示威遊行期間,警察通常堅守維持秩序的角色,近年就有對示威封路而對維穩遊行開路的不公平對待。

在港英時期,筆者曾目睹布政司霍德一個人在美利道天橋行走,如今,政務司司長林鄭到香港電台接受訪問都出動數十警員保護。在保護大陸訪港官員、特府官員及政府劣政引致越來越多示威的情況下,警力常要過度動員,使警員工作越來越辛苦疲累,加上許多非中性任務,警察成為政治磨心,尊嚴受損。警察也是人,人不會沒有情緒。在梁政權及警隊高層的挑撥下,對於被指為破壞秩序的示威者,有情緒性反應,是可以想像的。但有醫護人士對朋友說,在沙士期間他們生命受威脅,又日夜加班極為疲累,但他們可以向病人發脾氣嗎?

如果梁政權有擔當,他們應該對是否使用催淚彈等承擔責任,而不會把責任推給「前線指揮官」;在佔領運動20天裏,他們應該每一天都出來面對傳媒,回答問題,而不是躲起來,被問及時又說自己是「局外人」;他們應該對警隊的執法觀念有明確規定,而不是讓警隊把示威者當敵人。

在佔領運動中,最讓人痛心的是警隊的沉淪,而香港要維持秩序就不能沒有專業化而非政治化的警隊。香港爭普選的抗爭者,須認清警察也是市民,應盡可能爭取他們認識到我們抗爭的目標不是私利,而是爭取香港所有人包括警察應有的政治權利。特區政府的赤化是市民和警察的共同敵人。(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