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馬傑偉 - 新港生

明報   20141019

201410月,新一代香港青年誕生了。就大學日常觀察所得,大比例的學生同情雨傘運動;最明顯是,平日不談政治、抗拒社運的大多數,只消一兩個月,不少都投入佔領運動中去。當然,守夜瞓街,仍是港青之中的少數。但不時出席集會、在facebook追看update的學生,人數之多,我估計,超出以前幾十年的各種社運。情緒投入之深、價值衝擊之巨,相信這一代人,一生不會忘記。

我們接着要問,這一代,經此一役,腦袋變成怎樣?其一,不信任警察。以前警察打人時有所聞,大眾疑中留情。今天學生走到戰線,又在新聞畫面不斷重溫,警察動武,景象入心入肺。再加上許sir在青年組群人氣爆燈,他所說的光明磊落、專業克制,徒增反感。

其二,抗拒共產政權。學生大體都是溫馴示威,其中爆粗者,多是學生之外的勇武分子。運動大體沒有暴力傾向,卻被中方官媒描繪為暴民,中央八股,扭橫折曲,學生被屈,心生不忿,自此長留記憶。

其三,他們不相信「大人」可以帶領香港走出困局。運動期間,各個「權威」人物,無論善意提點,或尖刻批評,但港青不買帳,管你是校長老師,是佔中三子,是高官議員,他們覺得前輩不再是引路的燈,他們要探索自己的出路。畢竟,未來二三十年,是他們自己人生的黃金歲月。

我在學生之中,感受最深的是他們的理想主義。儘管「煽動」「收買」之聲響震天,他們自發站出來,最主要的力量,是單純的是非之心,本着善惡的執著,勇往直前,不顧後果。或許,他們畢業後,現實磨人,或會再三思量,務實妥協。但無論如何,這年這月,純真抗命,他們大抵畢生難忘。

1 則留言:

  1. "以前警察打人時有所聞,大眾疑中留情。今天學生走到戰線,又在新聞畫面不斷重溫,警察動武,景象入心入肺。"

    警察打人, 事屬尋常, 但警察圍毆赤手空拳的示威人士, 則人神共憤. 新聞畫面不斷重播警察揮動警棍不停毒打持傘的示威人士, 警方發言人還說警方非常克制及示威者暴力衝擊, 如此指鹿為馬, 是否當香港市民是瞎眼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