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政改前途在我手

明報   20141020

被警察綁上手扣拖到暗角毒打的曾健超,呼籲佔領人士不要因此而敵視整個警隊,因為「以暴易暴我們就會輸」,他的呼籲,貫徹了和平佔領的精神。以現時的證據,已足夠啟動刑事檢控,警方雖然考慮到已達臨界點的內部不滿情緒,也不能藉詞迴避拖延,否則特區的聲譽將無法挽回。而且在香港法制之下,市民有私人檢控權,政府拖延最終也無濟於事,只會陷入兩難。

市民,包括佔領者,很少不同情警察在現况之下執法的艱難處境,然而造成這個處境的,特區政府要負上最大責任。政治衝突,應由政府而不是由警隊解決,但政府高層不但不尋求消弭對立,反而刻意拖延,加深社會矛盾,以為打壓示威者的工具,其心可誅。學生既無退路,結果不是死守就是向前。若然悲劇收場,梁振英及他背後的主腦及主子要向歷史負責,要在世人前接受審判。

其實,學生及佔中三子這場運動,目標是以和平抗爭,逼政府正視民意,重啟政改大門,情操高尚,態度正面,手法文明,值得社會肯定,不幸對手是冷酷野蠻的獨裁政府。

然而,香港政改前途,不是中央行使強權,就可逼港人就範。人大怎樣踐踏《基本法》,香港立法會仍有足夠權力,否決這個「三落閘」方案,制止中央全盤操控、港人無權選擇的特首選舉。只要27名泛民議員堅定否決,政府就無法取得所需的47票通過方案。波瀾壯闊的雨傘運動,已令政府「撬票」無望。

否決方案,不代表「原地踏步」,剛相反,在千傘並舉之下,我們有足夠力量和法律權限,逼使特區政府廢除現存的功能界別組成方式;我們有足夠力量,在2016的立法會選舉擴大佔領的議席,在2017的小圈子特首選舉,發動更舉世矚目的不合作抗爭,更可在日常政府施政,逼使政府改變偏袒財閥的政策措施,創造更文明的公平社會。雨傘廣場上的佔領運動只是開幕禮,我衛我城是一場長跑,我們每個人都要整裝備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