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方志恒 - 責在當權者 不在無權者

評台   2014年10月29日

佔領運動處於膠著狀態,身邊好多朋友都相當著急,希望能夠找到出路。這一段時間,感激一些政界及傳媒朋友的錯愛,還會想起我這個蛋頭學者,前來詢問我的看法。我沒有甚麼錦囊妙計,因為今天香港的困局,其實並不在於沒有解決方案,而是當權者根本不準備解決問題。

八三一後,我寫了一篇短文〈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指出人大決定宣告了「民主回歸論」的終結,中間、溫和、對話路線已經走到盡頭。我們都很清楚,佔領運動至今之所以能夠一呼百應遍地開花,正正緣於人大決定將最溫和的政改方案也封殺了,也把港人三十年的民主治港夢扼殺掉。

讓我們靜下來想一想,人大決定公布了兩個月、佔領運動持續了一個月的今天,北京的對港政策有沒有調整過?政改方案的改革空間有沒有擴大過?答案當然是完全沒有。面對港人強烈的民主訴求,北京及港府其實有多種解決方案 ── 大動作諸如重啟或凍結政改五部曲,以至在人大框架內以「新九組」直選提委會等等 ── 但至今都未有作出任何實質回應。

這就充分說明了,至少到現階段為止,北京其實從未準備與港人和解,它要的是佔領者的「無條件投降」(unconditional surrender) ── 所謂的「不流血、不妥協」的方針,就是看扁了佔領運動不可能長期持續,將佔領運動視作港人的情緒宣洩,認定市民發洩過後一切自然回復正常,那麼北京及港府既不用背上武力鎮壓的惡名,也不用在政改方案上作出任何讓步。

我明白很多朋友,心裡都在擔心佔領運動持續下去會失去民心,害怕學生被武力鎮壓,也憂慮香港會陷入自殘困局;是的,當前局面的確叫人憂心忡忡,佔領運動的策略也急需檢討,但如果我們一廂情願地呼籲佔領者撤退,無論出發點是如何為學生著想,客觀上也只是配合了當權者的圖謀。

曾經有一位民主派前輩跟我說:「香港的政治生態,其實就如一面鏡子,映照出北京的對港政策。」這句話說得真好。今天,對話之路走盡、中間派退場、社會全面對立、全民抗命方興未艾,不過映照出北京一左二窄的對港政策。

我們都希望走出困局,但解困之匙由始至終都掌握在當權者手上,而不在那些為了爭取民主而前仆後繼的無權者。

方志恒
寫在佔領運動滿月之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