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蘇賡哲 - 處處靈光的把戲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10月31日

和中央不同調的政壇人物,其實曾鈺成比田北俊走得更遠,不過田是外圍,曾是嫡系,要動曾代價比動田大得多。曾鈺成最新的金句是針對梁振英的佔中有外部勢力介入論,他說:「我睇唔到有,真呀,事實呀。可能佢睇到,我睇唔到。佢睇到好多,我睇唔到。」最後這句聽在梁營的人耳中,應該最為刺耳。我的體會是曲線指很多東西是生安白造出來的。

發起外部勢力介入佔中的輿論攻勢,是朝廷和香江府衙付出龐大心血的心戰工程,有人甚至說這是為解放軍清場作民心準備。曾鈺成居然唱反調,其實比田北俊叫特首考慮下台更難容忍。朝廷寄望這一招能解決問題,固然因為他們得天下有賴蘇聯的外部勢力,亦因為這一招有其好使好用的功能。

納粹頭子戈林說過:「無論是民主還是法西斯,無論是議會制度還是共產專政,人民是很容易被領袖使喚的。實在太容易了,只要你告訴他們有外敵威脅,然後把反對派全打成不愛國,或說他們導致國家陷入危機就行了。這個把戲,在哪裏都一樣靈光。」一九五九年,李光耀在新加坡大選前,就以揭發美國人給他的政敵人民聯盟五十萬元,而贏得不少選票。當年李光耀是握有真憑實據的,而戈林宣稱只要用嘴巴講就有效了。現在,顯然有人認為在香港搞戈林這一套同樣靈光。

1 則留言:

  1. 的而且確, 在香港搞戈林這一套同樣靈光; 儘管在香港這個資訊自由開放的社會, 佔中有外部勢力介入論, 祇要有人說, 就會有人信. 同樣, 親建制報章不斷生安白造許多材料抹黑民主派, 謊言重複千百次, 三人成虎, 就會有人相信, 即使聽者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