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讀書人:沉默的人都是幫兇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16日

在佔領區的現場,有人選擇整晚都在力竭聲嘶地高呼689下台,有人選擇聽講座,亦有人選擇摺紙傘。但我們身處亂世,面對建制人士「香港人不認識民主、普選制度」、「香港人的政治觸覺尚未成熟,全民普選未到時機。」等等指摘,在佔領區靜坐的同時,我選擇看一本亂世中應看的書,重整思路,堅定爭取自由的信心。向馬嶽教授請教:「我想看一本不學術、不悶、亂世時應讀的書。」他思量數天,從書櫃裏翻出《哈維爾選集》,當中不乏激勵人心的金句。

記者:陳芷慧

馬嶽 香港時事評論員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問:為甚麼這本書適合現時處於政治亂世中的港人閱讀?

答:哈維爾一生中最重要的就是政治論述,描述當時捷克共產主義的本質,現今中共仍有相似的影子。政府利用謊言統治,目的是令大家恐懼。但重點是,哈維爾提出一個出路:living in truth。抵抗政府的最好方法,就是說和做自己相信的事情。而這句說話一直影響着我。

問:你對哈維爾哪一句說話最深刻?

答:我經常引用他的一句話:極權政府底下,每一個沉默的人都是幫兇。

問:你可以講述哈維爾的寫作風格嗎?哪篇文章最值得細味?

答:哈維爾是一名劇作家,我亦曾繙譯他的劇目,有一種矇矓的詩意,一般人看不明。他的劇目有荒謬劇的意味,兩三個說一堆無聊話,突然一個人走出來總結,散場。當時捷克人好有共鳴。其實共產黨就是這樣!我倒認為他的政治文章更重要。書中一篇文章"An Open Letter to Dr. Gustav Husak",他將共產政府的邏輯勾劃得很好,共黨營造到官方將種種事情安排得妥妥當當,我們卻要戳破他的謊言。劉曉波《零八憲章》運動,就是傳承自哈維爾《77憲章》,以法律來反政權。

問:這本書似乎很學術,很納悶。你為何會在眾書中篩選出這本書呢?

答:乜啊?乜篩選?冇篩選……這個用詞好敏感。當然,還有很多政治學術書影響我更深遠。但《哈維爾選集》的內容有故事性,頗生活化,文字有戲劇的影子,不沉悶。昨天我在流動民主教室,亦引用作者書中賣菜大叔的例子:「賣菜大叔掛起了『全世界工人階級團結起來!』他只是受政府威脅,而非真心相信這句口號。」

問:你認為反對雨傘革命的人適合看這本書嗎?」

答:算吧!他們沒救了。

《哈維爾選集》
選集是六四後香港一群年輕人所譯。他們繼承及組織天安門民主大學,在街上講學及計劃出版。現在佔領區的流動民主教室亦傳承自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