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蘇賡哲 - 從細節看質素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10月20日

一直以來,民主派的抗爭活動總是注重環保,維持清潔衞生,從維園十多萬人的燭光晚會到雨傘運動都一樣。

曾說過一位美國女大學生專程回港參加運動,她負責清理垃圾。佔領區的垃圾不是一倒了之,而是先經分類,要求比市政當局的更嚴格。例如塑膠水樽,是要分開樽身、樽蓋和附在樽上的膠紙三類,因為這是三種不同的膠質。此外,空樽、空罐和空盒,要踩扁了才入垃圾袋,以節省運送去回收處理站的空間,是另一種環保理念。

既然是雨傘運動,必定有很多雨傘備受摧殘而報廢,只要看日前彌敦道登打士街口的爭持戰就明白。一把傘就此扔掉太可惜,金鐘佔領區的淑女們將廢傘傘骨拆出來,留下傘面改造成環保袋。

佔領區的報告板上貼着很多留言,大多是愛心付出。例如一位專業人士寫給做功課的學生,說明他今晚在金鐘一幢商業大廈中開夜班,暫時未能參加佔領,但他擅長某項專業,若同學們碰到困難可致電求助,他會下來義務輔導。

如果你走進金鐘佔領區,看看這些細微的地方,不難察覺這種高質素的抗爭者世上罕有,甚至比我見過西方一流民主國家的青年還要好。可惜他們生不逢時,他們遇到的對手在電視上自誇如何光明磊落,卻涉嫌將人抬去暗角拳打腳踢。我們善良的下一代,會有幸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