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梁家傑 - 迂腐與犬儒

明報   20141030

身處於大時代,面對大是大非,總會將人的本性盡展。公民抗命運動開始至今,見證到很多光明勇敢、守望相助的故事,但同樣見證到很多迂腐與犬儒。

近日,有很多像我一樣受惠於香港經濟騰飛的中年人,質問佔領者,為何以往港英時代不問民主,今天回歸後卻激烈爭取?又批評,像我們生於黃金盛世的一代人,不就是在政治現實的空間中默默耕耘、胼手胝足,捱出頭來?為何到了這一代,卻要如此理想化、激進,不能如他們般理性、務實?

對於此等質問,恕我不能苟同。英殖時期,絕大多數華人只能屈於當一名次等公民,我們無從選擇自己的前路。但回歸後,我們已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為何我們還不能當家作主?再者,殖民地時期的宗主國奉行民主政制,即使港英政府行事再霸道,總要依照民主制度行事模式被要求問責。今天的一國卻是一個封閉的權力政體,中共政府更從來沒有認真處理兩制的歧異,使香港人回歸後愈來愈不快樂,雨傘運動代表着多年未舒緩的壓力一次過爆發。梁振英兩年治下,香港固有價值不斷褪色,制度更出現禮崩樂壞。

田北俊不過說了一句「梁振英應該考慮辭職」,北京都要撤去其政協委員職務,可見香港再沒有講真話的自由。早些時曾面聖的富豪因未出言反佔領而遭新華社發稿責難,連沉默的自由也不復存在!

凡此種種,年輕一代最是切身,感覺也最深,最痛。

香港公民社會成熟。當我們看見自己的權利一次又一次被踐踏;眼見不公平政制下政策傾斜、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眼見年輕人即使再努力亦敵不過地產霸權的侵蝕,難有出頭天;眼見花盡制度內一切方法,都未能爭取到公平的制度,香港人因忍無可忍,才爆發出今天堅定而持續的公民抗命。

近日有學者以近乎訓斥的語調,說學生的不是,恐怕是捉錯用神。希望他們都能放下迂腐與犬儒,以同理心、同情心,從學生作本位,就會看見,該訓斥的,從來都只有霸道的當權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