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任建峰 - 哪一種行為破壞香港形象?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17日

近日常常聽到政府官員說,佔中人士影響香港國際形象。所有香港最近的交通、營商等問題都被政府全數「入」了佔中人士。

但是,無論是國際傳媒就雨傘運動的報道,或我與外國人及在跨國公司做事的「中環人」的討論,我都看不到佔中人士怎樣影響香港國際形象。相反,普遍看法都是對佔中人士的和平、秩序、勇氣、甚至藝術或設計創意都有十分正面的評價。國際社會特別讚賞的,就是這運動沒有帶來物品被毀壞、沒有帶來任何搶掠(旺角的金舖仍能安全地把金器放在櫥窗)、沒有影響金融市場或相關專業人士的運作。有一位剛剛來到香港的新同事對我說,她幾年前在規模較小的「佔領倫敦」示威區附近上班時受到佔領人士不少的滋擾,但香港的佔中人士竟然沒有為她帶來麻煩(而我們的辦公室位置還要是在佔中其中一條前線)。

可惜,雖然佔中人士的行為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香港的國際形象的確在最近幾個星期受損,因為國際社會最近發現了一個以前「外人」(甚至本地人)不太認識的香港。

原來,一個像香港這樣的第一世界經濟及一流、成熟的公民社會,竟然可以在民主路上被當權者利用踐踏憲法的反法治手段閉塞,被迫接受一個九流的「普選」騙局。有外國人對我說,如果不是最近香港受到國際傳媒的關注,他們根本不知道原來香港還未有民主。

原來,香港有個不需向人民負責的政府,肆無忌憚地向手無寸鐵的和平市民(而不是在外國較常見的燒車、搶掠暴民)發射87枚催淚彈及無數的高濃度胡椒噴霧。這政權更在國際社會眾目睽睽下出爾反爾,一刻說會對話,下一刻又用「莫須有」理由突然取消對話。

原來,香港有些口口聲聲要保和平、護青年的團體及人士,竟然會向和平的人士大施暴力,破壞財物,擾亂社會秩序。這些人不單在多元化的旺角下手,更不惜嚇怕國際投資者而在中環、金鐘行暴。有位對沖基金經理對我一位行家說,佔中本身對他沒有影響,但「爛仔」殺入中環卻令他對香港信心動搖。

又原來,所謂「亞洲最佳」的香港警察,向和平人士施暴,向暴徒就反而「放軟手腳」。某些警員還涉嫌行私刑,被懷疑「光明磊落」地毒打採訪新聞的前線記者、毒打已被制服的被捕人士。香港警察的行為是國際傳媒採訪的一個焦點,而有位警察亦向《華爾街日報》親認他與他的同僚是故意讓和平示威者被暴徒干擾一番才開始嘗試制止有關暴力行為。

所以,當香港的和平示威者揚威國際時,國際傳媒亦發現香港有這樣不堪的當權者、既得利益者及執法者。他們的行為才是真正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

我呼籲,這些破壞香港形象的人士回頭是岸,把各種惡行撤回及糾正。請不要再以各種藉口來為自己的違背良知行為狡辯!

✽註:以上只代表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他所屬律師行的意見。

任建峰
執業律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