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王岸然 - 政治不是秩序問題

作者blog   2014年10月21日

整整三個多星期過去了,群眾佔據馬路的熱情並未減退,整個特區政府對現況束手無策,過去一周連番再犯侵犯人權的大錯誤,這本是極大的政治問題,善於在語言小技巧上自欺欺人的梁振英已經脫離現實,他對目前在佔領街道市民的民情理解能力,恐怕比在北京的官員更差。前周筆者已經明確指出解決問題只有梁振英下台,這決定北京當然難下,但是,還可以再拖延嗎?

兩周前,筆者也以為民眾的熱情會在一至兩周內冷卻,在無人守衛大片地方下,不得不收縮規模,進而棄守旺角及銅鑼灣,金鐘也最終縮回政總。今天,我可以斷言,三個月內不出動解放軍,港人將繼續佔領各區,大家會與三區共渡聖誕及農曆新年。進一步,只要梁振英在任,餘下3年在他的管治下,這三個「佔領區」將與他並存,這將是北京不肯撤換他所必須準備付出的代價!

北京愈遲更換梁振英,政治代價愈大。與兩周前不同,泛民主流已經不再強調梁振英下台,也不強調追究濫用警權的責任(沒有放棄,只是不特別強調),而是「對話」。如果北京以為泛民軟化,放棄迫北京更換特首,放棄迫曾偉雄、黎棟國問責,只希望重開對話淡化民情而且最終會主動撤退,便大錯特錯。如果一如北京的定性,泛民是外國勢力的代理人,則這些代理人最重要任務是推動民主而不是推倒一個無能的特首以消減民憤,解決當前的危機。

市民智慧超越政客

正好相反,一個頻頻犯錯的特首,一個民望一跌再跌的政府,一個令到民眾要自發武裝對立的警隊,一個令到中環上班精英群也自發出來支持的運動,是千載難逢爭取民主的良機。筆者說了20 多年,始終是鏡花水月的人民力量,忽然出現,這簡直是天賜良機,泛民再怕死,也不願輕輕放棄這個難得的機遇。

更何況,當人民起來的一刻,泛民作為長期的政治代理人也根本已被奪權,只能順民意而行,不能操控民情。現在的局勢,一如10 年前董建華的最後歲月,泛民根本不希望他下台。泛民現在最希望的,只是縮小運動的規模,以便主流可以重新控制運動的進退主權。

只是,借用一句潮語:「村民唔係咁諗。」與尊貴的政客不同,是一般的民眾在過去的三周多次承受了惡警及黑社會的欺凌,而且堅持過來,人民已經承受了槍炮以外最大的暴力威迫,已經有了經驗及準備,再也不會輕易言退。

政制問題不易解決,是一般港人的常識範圍,今天學生與政府的談判,未開始大家就知不會有什麼結果,但明知會曠日持久的爭民主過程,聰明的香港人為何不肯先回家休息慢慢等?原因之一,是人民的智慧已經超越了政客,知道不守住街頭,政客一定爭不到東西,中央一定不肯讓步;其二是心中一道氣難以平息,無法接受梁振英政府自上月28日以來半句錯也不認,半點善意也不釋出,更將偉大的人民力量運動定性為破壞社會秩序的小問題,並一再玩弄手段,企圖以社會秩序問題轉移視線,借清理雜物之名行清場之實。

換一個形容,是民眾要以行動奪回運動的話語權,要以猛烈流血的方式衝擊警方的防線,告訴全世界這不是失去秩序,這是強力的抗爭。人民不怕行動升級,已經有革命的準備。

必須分勝負的抗爭

不能開槍的警察隊伍,嚴格來說只是紙老虎。警隊自己不願面對而已。13日警方在日間清理了金鐘道,筆者認定民眾一定會在晚上奪回,也到場參與坐在馬路之上。周二早上警方再度強硬清場,換來晚上衝擊龍和道的抗爭,警方已經用到最大濫權,以本來只是用來對待黑社會成員的下流手段對待善良市民,結果弄成公關大災難,人人皆熟的新聞,不再複述了。

周三及周四晚金鐘的抗爭者再衝龍和道並在其他街道快速堵路,並不是不知道奪回不易,而是在試探其他的方法以保護夏慤
道大本營的安全。警方及梁振英低估了人民的勇武,依樣畫葫蘆到旺角清場。

17日晚,筆者到了旺角,親眼見證了人民力量反守為攻的威力。這一夜不單收復彌敦道大多數的區域,而且打垮了警隊的信心。作為已到耳順之年的長者,筆者自知力量不大,但深信有同理心的市民極多。果然,2000警員應付不到2萬人一齊踏出馬路的力量,只能回到亞皆老街的十字路口死守。周六晚更令警員膽寒的是,沒有保護的市民竟然敢反攻,引致更大的暴力及流血。表面看是警隊贏了,但也嚇怕了,否則,周日晚不會讓兩名議員到場調停(筆者估計是警方主動邀約兩名溫和和泛民議員到場)。

這場風波當然不是社會秩序問題,是一場必須分出勝負的抗爭。泛民主派有更大的政治考慮想先撤退,但人民不再信任他們,政治明星有國際保護,不怕秋後算賬,但一般人民有嗎?這是一場沒有退路的抗爭,人民只能靠自己的力量。

2 則留言:

  1. 這個王岸然經常自誇有先見, 但在佔中運動上, 一而再作出嚴重的錯判. 王某作出錯判的主因在於慣性貶損泛民主派人士, 其次是愛作驚人語. 今次, 他似乎暗示三個月內特府及中央會"出動解放軍", 且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2. 胡說八道,思想自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