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畢明 - 如果你還問大家在爭取什麼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19日

■孫威軍繪出心中此時此刻的旺角。

在香港爭取民主的歷史時刻,與守護我城的這一代學生、年青人、老中成年人,共同歷證波瀾壯闊的一場和平抗爭,與有榮焉。一時,港鐵好像祇有三個車站:金鐘、銅鑼灣、旺角。走遍三處,三種風景,不一樣的生命力,同樣的壯志,一樣的初衷,初衷是愛。因為愛,才奮不顧身。

風平浪靜看不見妖邪,大是大非照得清人鬼,或許這次徒勞,但無論如何絕非無功。

9月27日晚,政總一帶,我看見一張張青葱的臉,一對對堅毅的眼睛,一個個稚嫩的身軀,手纏着薄弱的保鮮紙,有的眼也綁了,穿上廉價的雨衣,有的帶着十蚊兜的雨傘,最卑微的防護,就這些可憐裝備,為說好的真普選而戰。被說成是殺傷力武器,被說成別有用心。雨衣下,我的心和眼有點熱。良知先要有才能被埋沒。在這是非硬是不分,美麗說成醜陋的年代,我看見希望。

用保匪黨最喜歡的「成功爭取」說,這許許多多把雨傘,成功爭取到這片土地繁榮背後的真面目,由思想到道德,由手段到價值觀,藏污納垢,有幾多扭曲,有幾多變態,有幾多癌細胞,暴露無遺,豈止是照妖鏡,簡直是照妖X光。你意想不到的,從9月28日一直發生到現在,22日,要多爛有多爛,要多暴有多暴,要多卑劣有多卑劣。赤裸裸的現實摑醒了幾多人的道德勇氣。滔天民怨之後是轟天民憤,如雷的佔領鳴冤之路是逼出來的。Singing the song of angry men。

盾牌,胡椒噴霧,警棍,催淚彈,橡膠子彈。保鮮紙,口罩,雨傘,血肉之軀。

如果你還問大家在爭取什麼,我告訴你,是有一天學生不必因為和平抗爭被濫捕、被不合理扣押拘留。如果你還問大家在爭取什麼,我告訴你,是有一天稚嫩的臂膀不必以主婦的裝備保鮮紙+傘來抵受87枚催淚彈甚至橡膠子彈。如果你還問大家在爭取什麼,我告訴你,是女性站出來文明示威不必被「和平非禮」,是黑幫不會以尋釁滋事疑似代替警方執法,是警察不會濫用私刑,是惡法惡權不會在眾目睽睽下明目張膽,是記者可以有尊嚴,新聞可以有公信。是別載一團團示威演員來上演鬧劇低能破壞,是拒絕連循環再用都污染地球的議員在議會大放厥詞膠論連篇。是和平抗爭不必時刻恐懼被暴力鎮壓,有性命危險。是希望有一天,所謂「社會賢達」「善長仁翁」,在危急關頭別做道德經紀,販賣清場,為專權而非公義發聲。

馬丁路德金說:And so we've come here today to dramatize a shameful condition.

遍地開傘,因為遍地不公。爭取是政府要對市民負責任,無恥無能無德的官員要承擔。劏房囤地金腰帶,僭建特首袋錢快。問責?連問都不准問,想對話,得個冷冰冰的專權鐵閘。

雨傘茂盛開花,照明了富庶的物欲繁榮背後文明自由的貧脊。新聞沒有自由、集會沒有自由、電影沒有自由、電視牌照沒有自由。連做個有良知的藝人都沒自由。

是誰燒滾那憤怒的雪球?是誰把防暴警察變施暴警賊?是誰令遍地僵局。不是學生,不是市民。眾志成城,以不惜被捕的勇氣為了自由而戰,力抗全世界都走向更完善開明,偏偏香港要倒退至更極權反智官僚腐敗。

東漢史學家、政治家荀悅說治理天下在先滅四患:偽、私、放、奢。虛偽敗壞風俗,私心敗壞法治,放蕩敗壞秩序,奢肆無忌敗壞制度。689政府像集郵般四患一套儲齊。

在這片我們至少三代人在此生長生根奮發之地,縱使政府誠信清盤,就是不信我城公義破產,就是相信這地有豐富的勇氣資產,有肥沃的正直土壤,有優厚的和平善良,任你如何否定,就是相信每一個人的獨立思考,相信自發熱情,相信單純動機,相信真心不變。在人群裏,不止有熱情和信念,還有理性和紀律。那種美麗的能量是驚人地感動閃亮的。

2014不是結束而是開始。爭取兌現說好的一國兩制,兌現基本法承諾,為說好而彈票的真普選收一筆壞帳,不再玩無限捉字蝨讓大家硬食山寨普選祇能在欽點的廢柴中選垃圾A或B。

無仇無敵。堅持不以對自由的渴求而從仇恨之苦杯取飲,堅持不論被任何形式任何黑白勢力尋釁煽動,堅持以無比克制的精神力量對抗肢體武力。連儂牆上有留言寫「警察哥哥姐姐,其實我們都好愛你」,附加「和平抗爭」和「心心」。不站道德高地,是腳踏實地。不要做烈士,今時今日都要烈士可悲而out到冇朋友,但決不可做無限逆來順受的膠鵪鶉。

網上廣傳有的士大哥說,沙士都捱得過,什麼捱不過?沙士,是中央送的,隱瞞疫情,防治不力。他支持學生。我遇的的士大哥說,「學生爭取是他們的將來,是他們的權利,我無資格批評,我也不懂,但我想,不是幾個人幾百人在做,那麼多人一起,一定有它的道理。」

雞蛋與高牆。雨傘和風暴。

希望日後,傘祇需為孩子遮蔭,保鮮紙祇為純真保鮮。

人生,那怕有憾,就要無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