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龐永欣 - 可能與不可能

20141022

【明報專訊】喜歡物理學的朋友,可能認識加來道雄(Michio Kaku)這名字。他是個日裔美籍物理學家,數年前曾拍過一輯《不可能的物理學》(Physics of the Impossible)片集。他解釋科幻小說中的隱形斗篷、時光旅行、光劍等東西,從理論上均可成立;片中他又訪問科學家,展示多種原型(prototypes),雖然這些都是未完成之作,卻說明「科幻」並非完全不可能實現。

數學運用「機率」(probability)研究事物的可能與不可能。機率低代表事情的可能性低。不過,數學上又有一條大數法則(Law of large numbers):即只要有足夠的機會,極低機率的事情仍可發生。

在社會事務上,認定甚麼事情可以改變或不能改變,經常影響人的視角立場;有人認為社會事物受「光向直行、水向低流」般的定律規管,因此常以「不以人意志而轉移」、「不存在這問題」等措詞描述一己的立場和好惡,並由此推論反對者的結果。例如,前大學校長指罷課改變人大決定不可能,機會近乎零,因此勸學生省點力;政府首長和一眾高官亦以「存有論」(ontological)口吻告誡市民:政改方案不可變,因此可變的只有反對者。

上述的一番話並不是鼓勵罷課和佔領行動,而是想說明「教育」的本質。學校裡我們既要教導學生認識物理學和數學等知識,令他們明白事物背後的原委,認識甚麼是極可能或極不可能,但同時不能不鼓勵學生超越現實的局限,培養對理想社會的追求。理想、夢想、幻想,是生活和學習活動意義之源,也可能是為甚麼加來道雄的《不可能的物理學》這麼好看的秘密。

龐永欣   pongdidit@gmail.com

1 則留言:

  1. 雖然不反對作者的結論, 但他對大數法則的理解並不正確.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w_of_large_numbe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