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南方朔 - 台商促使了台灣退化!

2014年10月27日

【明報專訊】2014年,是台灣工業安全、公共安全及食品安全等大崩壞之年。最大的事件有3宗,一是台灣資訊業大廠「日月光」將有毒工業廢水排進高雄後勁溪,嚴重污染河川農田和海洋;二是化工大企業「李長榮」造成地下管線大氣爆,造成巨大死傷,大馬路也被炸開,變成了一條河;第三就是食品業大亨「頂新」集團的食用油風暴,至今未了。這3間公司都不是小公司,都是台灣的頂級大公司,它們同時也是在中國的大台商。照理來說,這些大公司出了那麼大的事故,一定會受到司法的嚴懲。

日月光案高層緩刑 公司罰款不高

但上個星期,台灣的司法卻有兩個決定,使台灣人跌破了眼鏡,大失所望。

第一個決定是10月20日高雄地方法院對「日月光」亂排廢水案作出宣判,該公司4個負責的高幹,分別被處1年4個月到1年10個月的徒刑,但都緩刑,公司的老闆張虔生則無罪不必起訴,該公司觸犯了法律,也只被判罰款台幣300萬元。「日月光」是個每年營收2000億的超級公司,老闆張虔生也是台灣排名十幾的大富豪。這個公司犯了那麼大的案子,沒有人坐牢,罰款也只300萬,這不是離譜又是什麼!因此這個判決一出,台灣真是一片嘩然,認為司法只要一碰到大公司大老闆就自動會轉彎。

第二個決定是,10月21日台北地檢署宣布,它對「頂新」公司涉及的「大統」劣油案已偵辦完畢,決定起訴,「頂新」食用油老闆魏應充被求刑15年。台北地檢署的決定起訴,同樣也跌破人們的眼鏡:

(一)過去一年多,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不斷,關於食用油問題,最早的「大統」劣油案,接着是「強冠」公司的餿水油案,最後也最大的「頂新」的工業油和飼料油案。其中最早的「大統」案,它開始於去年10月,台灣的檢察系統對「大統」辦得很快,十幾天就起訴,今年7月「大統」董事長高振利已被宣判12年徒刑,罰款3800萬。「頂新」在「大統」案也有份,但卻拖了一年多才起訴。至於「頂新」涉及的餿水油和工業油飼料油案,至今仍動向不明。

因此,「頂新」涉及「大統」案,「大統」公司快速起訴並重判,「頂新」卻一直拖延,拖了一年多才起訴。台北地檢署表示,這是因為「頂新」帳目複雜,才拖了一年多。但由起訴的內容,卻看不出它有多複雜。台灣媒體報道,「頂新」涉及「大統」案部分,是因為「頂新」自從案發被調查起,就一直透過關係和台灣政府談條件,它願意捐出一筆錢給政府成立食安基金,用捐錢來換不起訴,台灣政府最初似乎也接受了這個條件,但後來「頂新」的弊案不斷出現,最後甚至引發全民公憤,政府終於不敢接受捐錢換不起訴的條件。正因為政府一直在觀望談判,所以對「頂新」的起訴才被一直拖延,直到最後已拖不下去,只得起訴。因此,由「大統」很快起訴並重判,而「頂新」則一直拖延,已顯示出台灣政府出了大問題。

台灣司法看對象辦案

(二)那就是台灣司法原來是看對象在辦案的。「大統」並不是大公司,只能算是地方性的小財團,它缺少了黨政關係,所以政府的檢察系統和司法機關辦起來,沒有壓力,所以迅速起訴並判決。但「頂新」集團卻是台灣的第二大富豪,它在兩岸一年營收4000億,又是台灣最大的門面「101」董事長,「頂新」的魏家已可算台灣的商人皇帝,他們搞出黑心的食用油弊端,台灣的政府和司法對他們家當然必須特別關照,如果不是「頂新」的油風暴,一個接一個鬧得沒完,政府已袒護不下去,否則「頂新」一定會拖得過去,不會被起訴。

因此由富豪商人張虔生亂排廢水不被起訴,只輕罰300萬;而「頂新」鬧出那麼大的風波,它的起訴居然拖了一年多,這其實已印證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司法碰到了巨富豪商,就會自動轉彎。前幾年,哈佛大學名教授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出了一本《錢買不到的東西》,該書的台灣漢譯本是我寫的導讀。

該書指出,當今的世界,金錢的權力愈來愈大,社會的一切規則都向金錢傾斜,有錢可以買到各種特權,甚至於有錢可以買罪。台灣「日月光」被輕判,「頂新」拖了一年才被起訴,用台灣話來說,這是司法對超級大公司犯罪有「大小眼」,意思是標準不一。

台灣的富豪大公司受到司法的偏袒,除此之外,由於「日月光」和「頂新」又是超級大台商,他們的犯罪其實還有另一種意義。

自從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外努力招商,由於中國發展較遲,它對設廠的勞動條件和環境標準都較低,去中國設廠,亂排廢氣廢水,大概很少被取締,這乃是中國空氣污染和河川污染極為嚴重的主因。除此之外,去中國投資生產食物點心,中國的規定也比較鬆,只要不會吃死人或使人立刻生病,中國政府大概也睜隻眼閉隻眼,因而台商遂能大賺其錢,成了富豪。只是這些大台商習慣於中國的低標準後,遂把中國的低標準帶回到台灣。「日月光」把亂排有毒廢水帶回了台灣,「頂新」把劣油也帶回台灣,由於它們都是幾千億的富豪公司,台灣的政府和司法對它們也偏袒,台灣的工業安全和食品安全遂自然而然的加速退化。因此大台商並沒有促使台灣進步,反而是加快了台灣的退化!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