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蘇賡哲 - 愧對年輕一代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10月16日

很多人說,雨傘運動是香港年輕一代的覺醒,這是錯誤的說法。說這話的不是年輕人。覺醒,是先前睡着了,年輕一代今日的思想,形成在生長過程中,他們不曾昏睡過,何來覺醒?其實覺醒的是老大了的香港人,我們老一代一直在夢寐中,不知道年輕人已經擁有如此高水準的人文關懷能力,是他們喚醒了我們,是我們覺醒了。

佔領區中有很多感人故事,甚至可以說,每一個佔領者就是一個感人的故事。例如一位中學生,因為父母不同意他參加佔領行動,已斷了他的糧兩個星期,但他寧可少吃,堅持每日出來參加活動,留守在銅鑼灣佔領區。他經歷過金鐘的催淚彈,堅持要政府道歉交代。現在面對的,是反佔中者的辱罵,但他不介意,只為父母的不能諒解覺得難過。

又如一位在美國讀大學化學系的女學生,因為十四歲前在香港生活過,有一段美好記憶,佔領行動發生,她就排除艱難飛回香港,每日睡在佔領區街道上,工作是清理垃圾,將廢物分類入袋再拿去集中站。她豈不就是佛經中那隻只因曾在陀山生活過的鸚鵡,不忍陀山毀於火,而濡濕己身,飛去灑救,清理垃圾的工作就是翅膀上灑下的水珠。

這些故事令我感動,其實更令我愧疚萬分。如果我們老一代香港人全像他們這樣堅毅卓絕、勇於犧牲,香港何至淪落如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