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陶傑 - 轉發無知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21日

佔中是一件好事。美國人發明的互聯網和手機,短訊四海達通,人人發表高見,不佔中,你還不會發現,立場不同不要緊,但認識了許多年的人,你以為很了解他,原來他是如此見識。

譬如香港許多人傳來轉去的一個中國觀點:「英國人統治了香港一百五十年,從前你們沒向英國人要過民主,為什麼現在要?」

這個問題,對沒有常識的笨蛋族群,一下可以唬住,智商正常的人,打個哈哈。

「一百五十年以來,你們從來沒向英國人要過民主」──所謂「我們」,即今天的八九十後,只有二三十歲,這一代香港人,沒有一個人有一百七八十歲的壽命,即使「殖民地一百五十年香港都沒有跟英國人要過民主」,這是香港人的祖父、曾祖父、高祖父那幾代廢柴,他們從來沒有跟英國人要過民主。這一代香港人,跟他們的曾祖父和高祖父沒有見過面,完全是陌生人。

高祖父、曾祖父、祖父,沒有跟英國人要過民主,他們放棄了,關我屁事?正如梁振英的母親據說是個纏小腳的山東女人,但梁振英的女兒沒有纏小腳,不妨問梁特在英國的女兒:「你阿嫲從來沒有向英國人要申請過去英國讀書,為什麼你要去英國?你阿嫲是個纏小腳的女人,纏了許多代,你為什麼要學鬼婆一樣保留一對『天足』?」

又或者可以這樣問孫中山康有為:滿清統治了你們二百多年,為什麼在康熙雍正時你們不要求君主立憲(那時英國已經有了),在嘉慶道光時不要求共和(那時美國已經有了),偏偏要在宣統皇帝三歲時要成立共和?

大陸的中國人,問這種無知問題,可以原諒。香港許多人也將這種問題傳來傳去,而且傳閱而同意的「朋友」,有許多在香港讀過英文中學、港大中大,或在美國讀過工商管理,三個星期以來,收到這種轉發的短訊越多,我越同意:炎黃子孫確實不適宜實行英美的議會民主,人家西方民主沒有問題,是一大群腦殘人士的大腦基因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