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丘亦生 - 旺角街頭

金融雲端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13日

廿二歲的雄仔✽,過去十多天一直留守旺角街頭,本來只在外圍靜坐支持,後來目睹黑勢力、「愛」字頭施暴,毆打和平抗爭者,警察卻袖手旁觀,他義憤填膺,決定要長期守護佔領運動。

每天下班後,他就趕到現場做義工,在留守人數最少、遭惡勢力衝擊的高風險深宵時段,他堅持睡在那個彌敦道和亞皆老街交界的十字路口,與同志互相守望。第二日清早,就拖着疲憊的身軀上班,但心神都記掛着彌敦道上的戰友。

在今夏之前,雄仔從來沒有參與過社會運動,未試過示威請願,七一遊行、六四集會等一次也沒有出席。但對於露宿街頭,他並不陌生。

病態社會 靠改革重生

年幼時已失去母親、父親入獄,雄仔自小無依無靠,孤獨的在院舍中成長。中五畢業後就開始工作,售貨員、散工等各樣基層職業都做過,收入微薄,缺乏工作保障,生活上最大的難關就是應付香港「傲視全球」的貴租。走投無路時,他曾露宿街頭三個月。

身材瘦削的雄仔,有着頑強的生存意志,現在是糕餅師傅,收入尚算穩定,在上水租住百呎劏房,但四千餘元的月租,吃掉了一大截薪金。劏房的業主,是來香港買樓投資收租的內地人,他把同單位其他三個劏房,租給中港水貨客做貨倉。

「我的生活,我每天上下班,就是看着聽着這些荒謬的事情。」對於雄仔而言,民主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改變香港現狀的切實手段:「只有制度改革,才可以改變這個病態社會」、「沒有真正的普選,那班權貴控制的立法會、政府,只會繼續保護現狀」。

過去兩星期,有不少類似雄仔的香港底層市民,除了出於保護學生的、不滿政府暴力鎮壓的良知,也帶着自己對現實生活的憤懣,去到旺角支持佔領運動。我看見孤苦伶仃的老婆婆,拉着學生義工的手,哭訴晚年生活無依;小店老闆,埋怨舖租狂升,一盤生意,朝不保夕;初出茅廬的情侶,流露永遠無法在香港置業的悲哀。在爭取普選的政治訴求下,隱隱然有股暗流助燃今次佔領運動:越來越嚴重的貧富懸殊,越來越瘋狂的樓價/租金。

由學生、青年人發動的政治運動,不少都有着高失業率的背景。阿拉伯之春爆發時,當地青年人的失業率平均在23%以上,一些國家更遠超此數;太陽花學運的台灣青年,面對的是雙位數失業率與薪資長期倒退的境況。

抗爭初體驗 下次更激

香港目前的失業率,卻只得3.3%,近乎全民就業,遠比2003年七一大遊行時的8.7%理想,也沒有當年數以十萬計負資產家庭的絕望氣氛,但佔領運動激發起的反政府民情,似比2003更巨大。現在有不俗的經濟環境,民情尚且如此,一旦香港經濟下滑(已開始了?)甚至逆轉(由中國經濟硬着陸或美國加息觸發?),失業率急升,加上香港人有了今次的抗爭體驗,下一波的社會運動定必更激烈,沒有認受性的香港政府,到時能撐下去嗎?

✽「雄仔」是化名。我每天都到各佔領區去找人傾談,在旺角遇上這名青年人,旁觀他用自己的故事和生活體會,向旺角街坊解釋為何要佔領街道爭取民主。第二天我再到旺角找他,他坦蕩、真誠,知道我可能用他的故事寫文章,也毫無保留細說自己的身世。近日看見俊和(711)這些企業的所作所為,為免「雄仔」遭老闆針對,所以隱去真實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