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梁家傑 - 虛招耍民意

20141023

【明報專訊】林鄭見學聯,提出四點回應佔領。第一,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第二,在全國人大的決定框架下,繼續研究提名程序及選舉方法;第三,表示2017年特首選舉不是終極方案,之後還可按實際情况改善;第四,設立多方平台,討論2017年後的政改。那不外乎是繼續叫港人「袋住先」,毫無誠意,實在可恥。

這四招,招招皆虛。先說民情報告。政府之前做了五個月政改諮詢,最後提交人大的報告卻偏頗不堪。而佔領以來,從特首到高官,一次都未有親身走入群眾當中,只懂躲於辦公室裡縮,甚至抹黑佔中群眾受外國勢力唆擺煽動。他們憑什麼要港人相信政府寫的報告,更憑什麼轉達民意?

提名程序及選舉方法的斟酌空間,更是糖衣毒藥。人大831決定,為2017年普選落下三閘:提委會由四大界別組成,過半數提委會提名,候選人數限於二至三人。當林鄭一方面重申,人大決定是「不可撼動」時,再如何「改善」提名方法,也飛不出這三道閘。這意味著,將來的特首參選人,必須向共產黨求票,才有出線機會。對於共產黨來說,你是否聽話,會否乖乖執行北京的政治任務,是唯一考核標準。譚志源還說同意政治立場不應成為提名考慮,是睜大眼講大話。

而「多方平台」則詳情欠奉。莫說林鄭已把平台定性為討論「2017後」的選舉方法,即使是討論當下的政改,平台是否中方、港府、港人對等的討論平台,港人提出的意見會否受到尊重、影響政改,才是至關重要。如果平台能配合時間表和路線圖,還可以考慮一下,但若只是訓話或「吹水」架構,不如作罷。

這兩小時所謂談判,林鄭提出的四招,不過是用來欺騙市民的偽善意。但在街上的群眾,眼睛雪亮,即場就看穿了這些伎倆。群眾反應清晰:在得到成果前,我們絕不退場。林鄭等一行五人,除了成功爭取群眾噓聲連連,別無其他效果。

學生說得好,今天在高位者,都是時代選中的人。他們要當民主英雄還是歷史罪人,就看他們忠於自己的良心還是野心。回頭是岸,永不太遲。請你們面向民意,提出善意,重啟政改五部曲,為香港帶來真普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