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余若薇 - 勿以法律之名傷害法治之實

明報   20141116

三名男子涉嫌在金鐘佔領區向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擲髒物,義工糾察合力擒獲暴徒,反被警方檢控公眾地方打架,認真荒謬。想起內地怪現象,2006年一名男士扶起倒在地上的老人,反被誣告撞倒老人並索償,自此,市民不敢貿然做救死扶傷好市民。

雨傘運動至今七星期,以執行法律名義產生的不合理事件不停出現。最初有警方不合理地長時間扣押被捕學生,直至法庭頒人身保護令才放人;又有警方向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者動武,但放生毆打佔領者的暴徒;在暗角拳打腳踢事件已發生一個月,涉事警察無一被捕或起訴;警察佩戴撐警藍絲帶是表達自由,但黃絲帶就要「被辭職」。凡此種種執法不公或選擇性執法,嚴重損害市民對警方的信任。

體現法治的另一平台是法庭。高院法官既已頒下佔領區禁制令,市民遵守法庭命令,是法治精神一部分,但遵守之餘,裁決本身能否服眾亦有公論。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列顯倫在法庭以外罕有地公開評論禁制令「奇怪」,質疑原告從未向法院提交清除路障計劃,法院頒第一個禁制令後,原告沒執行,法庭又批准延長。今次禁制令確實創下不少先河,試想想,為何一宗民事訴訟可牽涉數千警力,網上大批「義工」說會參與「執法」,還要出動推土機、斗車和各種利器,法庭命令隨時導致流血衝突。

香港市民向來相信警方和法庭政治中立,有別於內地的公安和司法為黨服務,但近年警方的表現漸呈現政治色彩,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又要求香港法官「愛國愛港」。切記法律不是統治者的工具,法治目的是維護公義,不要以法律之名,傷害法治之實。

1 則留言:

  1. "今次禁制令確實創下不少先河,試想想,為何一宗民事訴訟可牽涉數千警力,網上大批「義工」說會參與「執法」,還要出動推土機、斗車和各種利器,法庭命令隨時導致流血衝突。"

    繼警匪合作及警隊成為政治工具後, 法庭是否政治中立開始令人憂慮, 看來, 三權合作已踏出第一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