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馬傑偉 - 抑鬱

明報   2015917

近來幾宗家庭悲劇,均與情緒病有關。讀到母帶子自殺的新聞,大家惋惜難過;尤其見到十歲男孩的生前照片,知道那個尋常的早上,男孩還在梳洗、吃早餐、穿校服,母親那不可解的悲與愁,化作死亡使者,一陣烏煙,捆住了至親,共赴虛無,全無先兆。旁觀他人之痛,聞者也感凄苦。然而,抑鬱的陰霾並非他山之霧,城市人掉進情緒漩渦的案例比比皆是。也許你的家人、朋友,在你不知情的困境,躲在幽閉的密室,「阿愁」殺死了「阿樂」,俘虜了好男好女,愁懷不展,就算生不出一個悲劇來,苦海折騰,人間憾事。有時,連當事人也不自知,有如隱疾,潛而未發,抑鬱的壞細胞在滋長蔓延。

我自己早幾年灰黑黑的,應該是輕度抑鬱,但完全不知不覺,還以為自己是「真文青」,年紀雖老,還有藝文情懷,一如強說愁的少年,讀讀詩,看看小說,愁,當作是一種亂世情調。這一年從幽谷走出來,原來生命可以如此明亮,才猛然醒覺,以前真的是生病了,而且病了一段頗長的年月,以為世界就理所當然是灰色的。生活意義可有可無,朋友是負累,家庭是個圍城,香港無藥可救,多活一天少活一天沒有什麼分別。這都是抑鬱症的先兆。若真的病發,就戴上了絕望的眼鏡——不想見人,沉醉在孤絕的世界,壞情緒浸透腦袋,興趣失掉了、動機熄滅了,無助感戰勝了一切重新起動的念頭。

走出幽谷,今天站在陽光之下,對身邊遇到挫折的「阿愁」與「阿躁」,格外親切、體諒。受情緒困擾的人爛泥一樣,賴死爬在地上,躲在自掘的深坑不肯出來。身邊的朋友家人請給予關愛扶持,你的耐性與愛心不會白費。情緒病是病,不是絕症,只要時間、關愛與適切的對策,「阿愁」會退居幕後,「阿樂」會再次掌舵。

1 則留言:

  1. 受情緒困擾的人很難走出幽谷, 因為他們身邊的許多朋友家人本身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 不能給予他們關愛扶持, 他們需要自救, 而自救的基礎主要在讀書時期的中小學教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