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Vic - 年少無知

20121121

年少時,聽台灣人以「共匪」稱呼中國共產黨,覺得這說法有國民黨政治八股的味道。近年不但自己愈來愈常用「共匪」一詞,連香港似乎也愈來愈多人講「共匪」。原因很簡單:共產黨,真的就是一個匪幫,而且是擁有核武器的恐怖匪幫。

年少時,聽台灣人以「中共」稱呼中國大陸,覺得不倫不類:怎麼用一個政黨的簡稱,稱呼一個國家?某次APEC在上海開會,台灣記者向當時中國外交部長唐家璇提問時,稱中國為「中共」,還惹得唐家璇發火,說這個稱呼已經「過時」近年逐漸覺得,稱中國為「中共」其實很正確,因為中國大陸是黨政一體的黨國(party-state)。今日明報就有「開明左派」吳康民的鴻文,光是標題「歷來黨政不分 乾脆黨政結合」就嚇人一跳。吳先生的結論是:「我認為承認現實狀况,採取黨政結合的機制,比黨政分開來得容易。與其唱高調而並不準備實施,不如承認現實反而能收精簡機構之效。」真的好開明啊。

近年又發現,台灣人逐漸不大講「中共」,直接講「中國」,而且這「中國」顯然是不包含台灣的。我的感覺是,這反映愈來愈多台灣人自外於中國。不過,我對人們用「親中」形容中共的走狗,仍然很不習慣。例如今天香港蘋果日報就有這麼一段:昨日來港參與行動的台灣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壹傳媒向來不向政治、強權及黑社會勢力低頭,今次把業務售予對手蔡衍明,不但牽涉到台灣員工的生存權,也牽涉到新聞自由。她表示,蔡衍明入主《中國時報》後,多次干預編輯自主,令員工感到憂慮,「我們不怕失去工作,就算明天就要掉飯碗我們也無所謂,但我們不想台灣輿論被親中資本控制。」她擔心,同樣情況將來亦可能在香港發生。(香港壹傳媒若落入親共資本手上,那真的很恐怖。)

年少時,覺得大陸的罪惡,都怪中共,人民是無辜的受害者。近年逐漸醒覺,人民雖然確實是受害者,但相當一部分人民,也是共產黨的共謀者。講到這裡,忍不住又要引用陶傑〈人民免責?〉一文的結語:「在罪惡面前,所謂人民,並無特權,也不神聖。」

2 則留言:

  1. 如今連大陸來台念書的學生都不能忍受台灣人跟人介紹時說他是「中國人」,他們也聽出來那個非我族類的意味了。而台灣人,特別是台灣的年青人,確實理所當然不把自己當成「中國人」。

    用「匪」多少還有點漢賊不兩立的情緒,直云「中國」,就真的是「他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直云「中國」,就是也不管你匪不匪了,反正與我台灣無關就是。

      反而香港現在開始有人講「共匪」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