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李德成 - 社會學教授宣教順民學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21日

筆者不是讀社會學的,所以真的不明白讀社會學有何用,尤其當你看到一些可以超然物外的社會學系教授,你就能深切體會甚麼叫「語言無味,面目可憎」了。

讀周日《明報》的一篇劉兆佳教授的訪問稿,他有以下言論:「目前一些源自西方的價值受到不少非西方人士所嚮往,往往在抽象理解上差別不大,但在實踐時卻又因各自的歷史背景和現實情況不同而有明顯差異。我覺得在抽象意義上,當今世界很少人會否定西方的人權、民主、自由、法治為普世價值,但是否心悅誠服則難說。然而,在具體認識方面有明顯不同。這從中國近代史上各種對『民主』的理解中可見一斑。反對派應否介入內地事務,不能單從普世價值或道德角度考慮,還要從實際角度考慮到內地和香港的實際情況和介入所會帶來的各種後果,包括是否真的有助於中國朝自己屬意的方向發展。」

作為一個社會學教授,他可以對那些不服膺於人權、民主、自由的人表示理解,但卻不可能自己就不服膺這些信念。正如我們念電腦的,可以理解人們不懂電腦,但卻絕不可能自己不懂電腦。民主在中國難行,並不是民主有問題,而是中國有問題,作為一個社會學教授,就應該提出藥方,令民主可以在中國開花,而不是向獨裁靠攏,幫手把微弱的民主之火撲滅。這樣的社會學,應該改名為順民學好了。

而香港的反對派其實並沒有介入內地事務,對內地的不平事,港人實際上只表達出憤怒,這和介入是兩碼子事,而只是是孟子所說的「見孺子將入於井」的「怵惕惻隱之心」,這種惻隱之心,不是一個教授希望他的學生應該有的嗎?

劉教授又指「中央其實好委屈,中央霸道是錯覺」。具體來說就是中央「見到過去十五年香港發展有不少偏離一國兩制,但唔出聲,越積越氣頂,去到重要關頭才一次過爆出來,到時震盪仲大。」

但實際上香港是有一頂金箍,就是《基本法》。這部《基本法》就是當年共產黨和保皇黨共同寫成的,其中可說剝奪了港人很多重要的權利,再加上保皇黨控制了立法會,因此港人稍有越雷池半步,都會拉人封艇。我們做的事,即使觸怒了共產黨,也還是依法有據的,劉教授實在要向我們說一說我們做了哪些偏離了一國兩制的事。《基本法》從來沒有說不能觸怒共產黨的,鄧小平不是也說過共產黨是不怕罵的嗎?

劉教授出掌中央政策故然是錯,但原來他教社會學也顯然大有問題。

李德成
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