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請尊重制度

明報   20121126

特首夫人唐青儀開設公司Food for Good營辦回收及分發廚餘、游說政府及籌集資金等等,在傳媒曝光後引起輿論質疑,梁太回應稱她此舉是為公益,公司上軌道之後她會退居榮譽董事,並稱公益金也是由總督夫人成立,有先例可援。

梁太這個說法令人深感遺憾。首先是沒有弄清事實,公益金並非總督夫人成立,而是由一羣社會人士發起的慈善團體,得立法局在1968年通過《公益金條例》正式成為法定機構。整件事情在社會公開發起、公開討論、公開監察,總督夫人以至特首夫人的角色,只是榮譽會長,不參與行政和決策。不牟利慈善或社區組織,一般都是按照這個制度。

為何要設立這種制度?正是為了避免現時梁太所招致的公眾質疑。特首夫人的公司,誰敢待慢?這家公司用夫人名義向政府部門施壓,官員豈可不予周旋?會不會有人視捐款給夫人的公司為討好特首最佳途徑?凡此種種,都不難想像。如果特首夫人只是熱心公益,為何不循正當的公開途徑?夫人的舉措,直接影響政府的公信力,她事先有沒有與有關部門磋商,聽取意見?

往深一層,要是政府推行某項公共政策,特首家人開辦相關的營業公司接生意,市民能不相信這是貪污腐敗、以權謀私的工具嗎?香港特區是否要踏上大陸的路?

同樣,在中策組設立為政府「統籌」推薦及委任人才的親信,以後誰要獲委公職,就有「後門」可走,也是典型的弄權、貪腐的危機。問題不在質疑負責人的人品,而是在於越過了制度給予的保障。

邵善波在立法會上大放厥詞,正好反映這幫極左派漠視制度,一味恃權,這種無知自大,很快便會摧毁香港的文明法治根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