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陶傑 - 他太熟悉你了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1月17日

中國召開大會,海外華文傳媒如何報道,也頗有看頭。

譬如一份知識份子報紙的標題:「中共領導層熟悉香港事務」──「熟悉香港事務」,算不算新聞呢?

此一標題,與其是一條新聞,不如說是香港人自己的心魔。如果大陸新的領導層,過幾個月,又指香港有「港獨」,勾結外國勢力,並聲稱要立法廿三條來捉拿港獨份子,這又算不算「熟悉香港事務」呢?

如果他會,那香港的知識份子,一定會喊冤:根本沒有港獨這回事,是「領導人」受了下面的誤導。那麼他既然那麼昏瞶,對於香港事務,他是不是真的「熟悉」呢?如果不是,那麼幾個月之前,這份報紙報道的,到底是假新聞,還是你自己斯德哥爾摩症候折射的老天真呢?

然後就是另一個問題:如果中國領導層「熟悉香港事務」,那麼反過來,香港的中環精英,又有多熟悉中國事務呢?

所謂中國事務,不止是廣州天河商場的舖租多少錢,或中國江西銅股票三年來的價格走勢,而是今天的新政治局,是何面貌,內有什麼樣的權力山頭,而且大半年來,鄰近地區的高層鬥爭有何走向,對香港有何影響。

十年前,我遇到許多銀行家、律師、議員,他們也很關切當時的「十六大」。當他們看見胡錦濤溫家寶上了台,江爺爺告退,都興高采烈:「從此胡溫『話事』了,江澤民不會再有影響了。」我聽了,心中暗暗冷笑,沒有說話。

香港的中環人,對中國的政治、社會、歷史,尤其是一九四九年之後中國人事之無知令人驚駭。政治的無知,是香港人的傳統,六七十年代,香港還是殖民地,對於英國的麥美倫、希利、希斯,還有英國議會的組成,也一無所知,但英國的殖民地部,對香港的經濟,地理,水文,植物,卻一清二楚。香港人傳統對於「搵食」之外的事,感到冷漠,也不以集體的無知為懼,這種社會,快樂而天真,心肺脾胃,一眼就看得透。統治香港是很容易的事,當香港人以「中國領導層熟悉香港」為一條新聞,而且是到此為止的一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