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長平 - 自由呼吸的空間

陽光時務週刊   主編的話   2012年11月15日

中共十八大開幕當天,習近平在參加上海代表團討論時說,十八大主題宣示了中共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事實上,直到今天,人們都還在猜測,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代中共領導人,到底會舉什麼旗,走什麼路。

神秘性是專制權力的秘訣。今天的習近平和十年前胡錦濤,都讓人琢磨不透。無論是哪一派都能在他身上發現希望。這不是因為他是一個希望萬花筒,而是各方人士在他身上尋找心理投射而已。

現代政治文明要求透明和清晰,需要明確的方向和具體的行動措施。並非像過去有些人宣稱的那樣,中國文化喜歡模糊混沌,頭腦清晰、深思熟慮而又深入淺出的政治人才,舉國上下比比皆是。因此我們搜羅採集這些政改方案,在中共十八大落幕之際呈現給讀者,讓大家看到中國的前途並非只有一種、系於一端。

在編輯這些方案的時候,我們也注意到中國內地媒體對中國的未來做了若干展望,政治改革,經濟轉型,法治建設,開放創新,社會公平等等,以拳拳之心,赤子之情,高屋建瓴,氣勢恢宏,給了我們很多啟示。不過我們也注意到,所有的論述都預設執政黨是唯一的主角,所有人都在為「不改革就會亡黨亡國」而焦慮。我們認為,這對中國人來說是不公正的,也不能為中國帶來真正的變革。

毫無疑問,中共是當下中國社會最重要的政治力量。它宣稱舉的旗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走的路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在很多人看來,所謂的主義與思想,不過是祭祀堂裏的靈位牌。中共自己對這些靈位牌的闡釋也靈活多變,很多人也希望能夠進諫勸言,讓舊瓶裝進更多的新酒。

中共歷史的確多番易幟,例如七大黨章將毛澤東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八大則閉口不提毛澤東思想,九大、十大要求「全黨必須高舉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十一大立誓「永遠高舉、捍衛……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十五大則宣稱「舉起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本次會議報告中,胡錦濤高呼「堅定不移高舉社會主義特色偉大旗幟」。在我看來,這其實是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奪取政權以後的中共以中國特色反對民主憲政改革的口號。

十八大最重要的詞彙,顯然是胡錦濤工作報告中的「老路」和「邪路」。他說,「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輿論普遍認為,這意味着中共拒絕民主憲政的改革之路。而且,它對民主憲政的定性,比吳邦國用語輕佻的「那一套」、「五不搞」更加負面化。

「邪路」說並非憑空而降。十八大開幕前夕,新華社在11月5日發表報道《「中國向何處去」並非謎局》,稱中共十八大將對政治體制改革作出規劃部署,目的是「確保政治體制改革正確方向」——「中國不會彷效西方政治體制」。

中國最大的問題,並不在於中共選擇什麼樣的道路,而是它不允許其他人走自己的路。中國的歷史很悠久,中國的現實也很複雜,這不是專制的理由,恰恰相反,正因為如此,我們需要一個公平公正的政治空間,讓各種主張都有呈現、成長和競爭的機會。不用說,這樣的空間就是民主憲政,言論自由和結社集會的權利。其實,它並不是一條道路,而是各種道路存在的前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