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王家文 - 10月3日我看到的旺角

採訪手記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4日

和平佔中經常被指摘暴力,10月3日香港人終於看到誰更暴力,以及警方是如何對和平集會施放催淚彈,卻又如何縱容搗亂、打人、非禮。如果這一天你未有身在旺角,以下《蘋果》記者採訪手記,可以讓你知道更多:

梁振英終於做到了,曾偉雄也應該很開心。

記者由上周二罷課一直工作至今,吃過催淚彈,曾通宵留守,過去11天的經歷,本應有很多話要說,但昨天的旺角街頭,我認為有需要紀錄下來,一個記者親眼的所見所聞,一場暴徒惡行的見證者。

昨午3時15分,記者來到旺角道, 幾名反佔中人士分頭挑釁,包圍物資處,推撞學生,拉扯市民,發瘋般拆爛物資處鐵架,打爛木梯,繼而狂踩每箱樽裝水,再掟向學生。

一名年輕人遇襲,隨手拿起水樽往外掟,十多名反佔中者隨即揮拳追打,再推倒他在地上,然後是十多雙腿不斷狂踢,對,是狂踢。踢向屈曲着身體的青年,無論手、腳還是頭顱,就像要踩死一隻蟻。記者能做的,就是舉起相機把證據拍錄下來。

旺角道歷時起碼半小時的騷亂,沒有一個警察。

這班聲稱愛香港、要和諧的反佔中人士,不斷怒叫「X你老母」、「打X佢」,部份人揚言「唔夠人我再叫多啲人嚟」、「夠膽帶黃絲帶,我轉頭清你場」、「冇差佬睇住你哋死梗」。

有人帶頭挑釁,也有人負責指揮,見有人出手打人,就拉着他交頭接耳,然後退向另一處,再衝!有別上「愛港之聲」襟章的男子,在警察面前揮拳毆打佔中者,連警察也殃及,但沒警告、沒拘捕,甚至沒哼半句。

那警察在做什麼呢?下午約五時,在亞皆老街和彌敦道交界,聚集數百名反佔中人士,威嚇說要清場,光復旺角,情況越來越失控,但現場僅得十多名警員作分隔。同一時間,佔中人士築起人鏈守護主台,被辱罵、被拍打,都不作聲、不還擊。有人流淚,也有人昂首向天。

到下午六時,警方才增派人手到場,有警員說剛剛才到。其後一名警官卻在主台說,佔中人士非法集會,再不離去就會作出拘捕。

那記者看見什麼呢?一名紋身漢拿起水樽,喝了一口水,刻意向前吐向記者,站在前方的警員同樣被殃及,卻以笑臉相向。紋身漢隨手向人群投擲水樽,便衣探員依然撓着雙手無動於衷。有記者被追打,鏡頭也被扭甩,記者身旁的女孩,忽然被人掌摑,現場警察或不理、或僅勸說,施襲者一臉囂張。

那反佔中人士做了什麼呢?除了打人、打記者,投擲雜物外,當警方帶佔中者到港鐵站,那段不足50米的路程,有哭紅了眼的少女,被圍觀婦人辱罵「返去做雞啦」;有年老長者一拐一拐離開也不放過,「阿伯咒你死快啲」,向他投掟水樽和未飲過的檸檬茶,護送警員只說不要掟,「會掟親差人」;有血流披面的後生仔獲掌聲歡迎,「抵死,死唔去返去跳樓死」。

那記者看不見甚麼?記者看不見有鐵馬、有胡椒噴霧,更遑論催淚彈;記者看不見警方舉起攝錄機,到了晚上十時,也看不見警員舉起警告旗,驅散發了瘋發了狂的反佔中人士。

記者入行八年,做過不少新聞故事,也參與過很多次遊行示威,經驗告訴我,誰是暴徒誰是和平示威。昨日的旺角,我看見了一班暴徒,在警方護蔭下行使他們的暴力。

看見今天的香港,很多人心痛淚流。經歷超過七小時的暴亂,每刻我也想流淚,但我不會為這班暴徒流一顆淚,也不值得為這個政府淚流。我會用文字和相片記錄下來,因為我是記者。(《蘋果》記者:王家文)  



旺角反佔中者與佔領者衝突期間多人受傷,包括圖中身穿循道中學校服的學生口部流血,
由警員經旺角港鐵站帶離現場。學校校監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袁天佑說,
校方已聯絡學生家長,並譴責反佔中者衝擊佔領者。(劉焌陶攝)

昨日入夜後旺角多次爆發衝突,佔中者(前右,黑衣被毆者)一度希望調停,
但被一名反佔中者(前左,白點上衣者)揮拳襲擊。(李澤彤攝)

昨晚旺角衝突持續未有緩和迹象,至深夜,一批戴口罩和身上有紋身的男子,
突然加入到旺角佔領現場並與佔中者發生衝突,
戴口罩男子不斷叫囂及挑釁佔中者。(明報記者攝)

有便衣警察拿出委任證以求不遭反佔中人士追擊。王子俊攝

被扑傷頭縫四針留醫的姓熊男子,被警方以在公眾地方打交罪名拘捕。美聯社

銅鑼灣佔領現場昨傍晚突然有一批戴口罩的男子出現,
在記利佐治街把佔領者的鐵欄路障搬開,
與佔領者推撞,雙方衝突,有口罩男頸上染上血漬(中)。(明報記者攝)

An injured pro-democracy protester receives medical attention in Hong Kong.
Photograph by Alex Hofford EPA

反佔中人士暴力清場,搶去留守者的雨傘。王子俊攝

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昨身繫藍絲帶(圖中穿恤衫者),
與其他反佔中者一同現身旺角衝突現場。
他昨呼籲佔中者「見好就收」,又曾表示「如果佢哋(佔中者)唔離開,
有乜流血事件,由佢哋自己負責」。(鄧宗弘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