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龐永欣 - 官方的「公民抗命」教學指引

2014108

【明報專訊】在2011年,香港教育局曾向全港學校派發「法治與《基本法》」教學指引,其中談及公民抗命。教育局是希望我們這樣教導學生的:

32頁標題是:「『公民抗命』是否違反法治精神?」結論第一段這樣說:「公民抗命是人們反抗法律不公的方法之一。透過拒絕遵守某一條法律,喚起民眾或輿論的關注和認同,從而向立法者或政府施加壓力,期望能修訂或撤銷這些法律。公民抗命可以促使政府改善法律不公義的地方,進一步鞏固社會的法治基礎。」這章的內容還談到印度甘地「食鹽的長征」,甘地帶領群眾到海邊自製食鹽,故意違反鹽稅法。甘地最後被捕,但他並沒有反抗。

34頁問:「甚麼是公民抗命?」並列出四大要點:曾嘗試從其他途徑要求修改不公義的法律;無效後以和平、非暴力、理智方式抗命;只針對法律中不公義的地方行動;準備認罪及承擔法律上的責任(包括坐牢)。

由此可見,教學指引不但沒有否定公民抗命,還給予非常正面的描述。指引只提醒大家不要濫用公民抗命,否則社會有可能大亂。但我個人最欣賞的,還是指引對「公義」一詞給予這樣的定義:公義考慮的不是個人喜好,而是每個人合理應得之分;抗命以別人和整體社會合理權益作考慮,而非一己之私出發。

請判斷今天香港的「雨傘抗命」有多少跟教學指引的「公民抗命」理念相符?是否濫用?有真正選擇的普選是否才符合「公義」?是否每個人合理應得之分?

龐永欣 pongdidit@gmail.com


推薦閱讀:香港一名資深記者回覆朋友的一封:「無論從任何角度看,中國已異化成一個權貴統治國家。」

1 則留言:

  1. 許多中國人已經知道中國已成為一個權貴統治國家的事實,但是他們相信這種現象會隨著時間逐漸改善,或者選擇仰賴一個擁有絕對權力的強人鐵腕掃蕩就可解決所有問題,這種盲目樂觀的心態瀰漫著現在的中國社會,旁人再怎麼勸告也無能為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