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阿史 - 這一天,香港警察正式變回差人

星期日生活   2014年10月5日

【明報專訊】那是200X年的某個採訪活動,見到當年「一哥」警務處長李明逵,循例即刻行過去問問最新警政及罪案事態,只記得當年提問涉及「差人」兩個字,腦筋轉得快見稱的李明逵反問我,「差人,差人,乜我哋好差咩,係警察至啱」,隨後他又問起我知否罪案率由來,刑事法例的概念等。

知己知彼,其後我認真學習李明逵提過的項目,作為一個保安beat記者的學習範疇,而自此我每有提問也會很謹慎用語,稱謂用「警察」,又或是英文中的「force」,我看到香港警察不斷專業化,雖然常有人笑說當今警察都是「唔打得」,要學歷高才能升到職,我心想無論如何,多讀書也是無壞呀,那些年,香港警察是不錯的。

曾偉雄上台之後

多年來,目睹不同的「一哥」上任及退休,各有各的管治風格,留意到人事會變,但制度存在,這也是香港及民主社會可貴之處。然而,近年我看到警隊快速變化,說得白一點是不及回歸初年的好,尤其是曾偉雄上台之後。雖然我一向不會用外界對他的形容詞稱呼他,但我確實看到有國家領導人訪港到麗港城時,屋苑的示威者被便衣硬生生抬走;港大學生在「保安」協助下,強行被推入梯間;我看堅稱「政治中立」為多年金科玉律的警隊,突然解禁,休班警上街示威,警隊不跟進,只是含糊其辭了事。

警隊民望跌至新低

過去一年,看着警隊的民望(警隊內部曾經好關心的一個指標)跌到「趴喺度」至回歸以來新低(港大民調,巿民對警隊滿意度,由07年的80.5%跌至今年7月的36%新低),我所知「阿sir們」內心是介懷的。一波又一波的政治事件,早前講到今年重點佔領中環,都會有相熟的警官苦口婆心說,「相信我們吧,香港警隊很專業的,現時管理層有智慧去解決。」我曾經心想,百年基業(今年是警隊170周年)無理由這樣打爛吧,即管走着瞧。

百年聲名「一鋪清袋」

過去一個星期,看到很多的場景,我希望只是發夢或睇着電影《大事件》而不是真實的。928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警方現時稱呼是「催彈煙」,充滿語言偽術),警方說是為了阻止人衝擊防線,但為何晚上仍要如燒煙花般式不停施放,我努力問了很多警察,其實無乜人答到點解要用這麼多次,有的也坦言覺得催淚彈用得「過咗火」,接着社會的強烈批評,其實警隊中很多人都知道這仗「輸得好慘」,多年累積的聲名可謂「一鋪清袋」。

至旺角這個黑色的日與夜,看到的是硬生生的暴力近在咫尺,最恐怖是一個又一個穿上制服的「軍裝」,看着暴力發生而「不處理」。過去跟很多很多的執法者傾談,由廉署調查員到警隊幹探都會說,執法者面對罪行「置之不理」,是一件很嚴重的事,如從反貪的《防止賄賂條例》條文中,當中涵括公職人員收受利益後,「作出/或不作出」一些行為作為回報,也是犯法,可見「不處理」涉及的罪惡性。

在緊接着一個充滿暴力及不公義的晚上,在金鐘佔領區外走了一圈,看到不少軍裝警在站崗,想起他們長官口中自稱「不會縱容黑社會,執法不偏不倚」云云,對社會實况的那一種「睇不到,看不見」的視若無睹態度,令人心寒,未來還會否有「正義感」的少年人加入警隊,我好懷疑。

這個晚上,時光倒流回到70年代,黑幫可以橫行,「警察」變回「差人」。 

1 則留言:

  1. 香港警察已淪為中國公安。大陸人稱公安為土匪。豈止差佬咁簡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