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林忌評論:香港毒水風暴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2015年7月13日

香港很多人仍然對制度有一種盲目的信心,認為香港和中國大陸不同,不用害怕食物食水污染等,甚至反過來認為,要用香港的良好制度,去喚醒千千萬萬的中國人,去質疑自己的政府為何如此;然而殘酷的真相是,香港已經淪陷,所謂「中港融合」,是香港單方面融合到中國的制度去,令香港全面大陸化,因此如今要擔心中國恆常遇到的問題了。

香港的啟晴邨發現食水含鉛,影響飲用人士健康,香港特區政府不是第一時間透明公佈所有相關承建商的名稱,房署署長應耀康竟推卸說名稱「驚讀錯」而不肯透露承辦商名字;不久傳媒質疑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是否會檢控啟晴邨的承辦商中國建築,然而張炳良竟然說:「會針對負責項目的持牌水喉匠林德深」,在未經仔細調查源頭時,竟不是追究和政府部門有合約的大承建商,卻把毒水的責任推到一個水喉匠身上,離奇古怪之極。

根據東方日報專訪,水喉匠林德深出來反駁,說政府至今未能公布食水含鉛量超標原因,毒水的源頭仍未找得到,把問題指向他一個「不公平」。林德深指近年的香港公屋,均採用由中國製造的大型預製組件,包括已接駁水管的預製浴室及廚房,但過程欠缺監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則即日在電台節目回應說:「啟晴邨只有個少數浴室及廚房使用預製組件作試驗性質,此外並無公屋的洗手間和廚房使用預製組件。」然後蘋果日報則翻查啟晴邨工程的「中國建築」集團期刊發現,中建指啟晴邨使用的廚房或廁所預製組件超過6,200件,又非張炳良所指的「只有少量」。令人質疑政府一而再再而三,企圖迴避國企「中國建築」的責任,以至在中國大陸預製組件的問題。

這種程度的毒水問題,在中國大陸可是平常事,又或者換一個角度說,這些問題根本不會被揭發,而是一般人自然會購買淨水系統去過濾防毒;然而問題的真相是,在一些發達國家如德國日本,一般人不但不會淨水,甚至連煲水也不會,而能直接從水喉飲用食水;香港已經退後一萬步,要先煲水後才飲用,如今再退一萬步,要學中國大陸買淨水設施,這不是退步是甚麼呢?為何香港人要從一個發達社會愈活愈倒退,變成愈來愈似第三世界?

香港很多人特別是左翼人士,把責任推說是「官商勾結」;然而這等程度的「官商勾結」,可不會在英治年代發生;真相是97前無論是英商或者港商,其追求利潤的同時,大多會穩守基本底線,例如安全問題不會草率了事,更少有惡意害人,因為這些商人可知道,如果貪一時之快,會淪為「永不錄用」;同時港督以至其委任的官員,既有權更有膽去對抗倫敦的官員,以至背後利益的商人;而97後的特首,特別是梁振英之流的角色,只會對中共的官員全面投降,對國企以至中共操控的集團予取予求,而這些奸商更全面不談道德,且慣了在中國大陸無法無天的一套,視人命安全為無物。這比起以往的「官商勾結」問題更可怕,大家必須正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