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長平 - 抓捕律師顯露猙獰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7月20日

中共抓捕人權律師和活動人士的行動仍在繼續。據統計,迄今超過230人遭侵害,11人遭刑拘或秘密關押(監視居住),12人被強迫失蹤。這種瘋狂的行為,讓很多為中共辯護的人都啞口無言。換句話說,這個政治集團再也不想要依法治國這件外衣了,自己揭下來扔到泥坑裏猛踩。

六四之後,中共人心盡失。九二南巡,鄧小平祭出經濟改革的大旗,挖下了市場經濟這個大坑。但是市場經濟何以為據?而且它也不能包攬整個社會治理。江澤民在1995年開始提出依法治國,並將這個概念加以宣傳,1997年寫進中共十五大報告,1999年寫進中國憲法,成功地挖下了又一個大坑。

全世界都心甘情願地往這兩個坑裏跳,認為這是幫助中共自我改造的最佳途徑。靠着市場經濟和依法治國這兩個概念,六四運動中屠殺學生和市民的政黨得到了國內和國際各方面的容忍甚至肯定。中共也不斷地玩弄這兩個概念,諸如加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國特色等限制語來欺世惑眾。

「依法治國」謊言難以繼續

但是絕大多數學者、律師和媒體人,都把這兩個概念當成信念來實踐。或者說,他們希望通過「以假作真」來換得「弄假成真」。新一代媒體人中的中堅,不是財經記者就是法治記者。相應地,法學家、律師繼經濟學家之後,成為耀眼的媒體明星。

所謂的市場經濟實際上成為權貴和資本家勾結大肆掠奪底層民眾的過程,社會矛盾空前激烈,群體事件接連不斷,成為隨時可能引爆政權危機的火藥桶,執政黨全力以赴建立維穩體系。在這個過程中,維權律師引人注目。

「依法維權」這個概念緊隨着「依法治國」而來,它給了很多底層民眾以希望,也讓執政黨有了更多的掠奪空間。法律學者和媒體人普及了這個觀念,維權律師則身體力行,用專業知識引導着被欺凌和被剝削者走上訴訟和上訪之路。

維權律師的作用呈現出兩個矛盾的方向:一方面,他們抱着弄假成真的目標,在很大程度上維護了中共「依法治國」的謊言。比如說,有底層民眾難咽一口怒氣,要去炸了地方政府,或者成立一個反政府組織,維權律師就會勸阻說,應該在現有法律框架內爭取已經被許諾的權利。於是,這些民眾耗費數年數十年時間,到這個根本沒有法治的體制內去依法維權或者依法上訪,結果可想而知。這在事實上幫助中共撲滅了大多底層的熊熊怒火,也讓很多當事人「上當受騙」。

另一方面,維權律師通過對法律文本和程序的較真,不僅普及了法治觀念和知識,更讓中共「依法治國」的謊言難以繼續,欺世盜名的騙局千瘡百孔,蠻橫專制的真相原形畢露。這就是當局如此痛恨「死嗑律師」的原因。「死嗑」就是較真、執着的意思,這在中共的宣傳中也並非負面話語,但是目前正在被《環球時報》等中共喉舌污名化。

大約在2006年前後,圍繞着人權律師高智晟的絕食行動,人權律師及活動人士內部產生了激烈的爭論。反對者認為,律師的舞台是法庭而不是街頭,高律師的做法將法律政治化。高律師則認為,他不能專心站在法庭上從事律師事業,並非自己的放棄而是當局的剝奪。而且法律本身就是政治活動,在看透了中共的欺騙和邪惡之後,更廣泛的抗爭才是理性的選擇。

現在回頭看去,這場爭論中兩邊的人權觀念無甚差異,關鍵的區別在是否對中共心存希望。當時公開批評高智晟的天安門母親代表丁子霖女士說,無論多麼絕望,她們對人大、政協及國家領導人等體制內權力寫信的行為都會繼續下去。事實上,就在今年,天安門母親群體在絕望中停止了寫信。

這個「貓捉老鼠」的遊戲也讓中共當局失去了耐心。他們也不想再假裝良善了,露出了讓辯護者也感到難堪的猙獰面目。箇中原因,除了他們自覺經濟權力越來越強大之外,也因為全世界欺軟怕硬,當個惡棍更自由自在。

長平
《南都周刊》前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