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郭力昕 - 鬧劇的背後--也談「洪秀柱現象」

媒體改造學社   2015年6月26日

洪秀柱由為國民黨拋磚的「B咖」,在一陣民調支持與「洪來瘋」之後,迅速變成國民黨/泛藍一柱擎天的「A咖」與救星,讓台灣與中共都對這島嶼上的「測不準」現象再度拍案驚奇。於是,原本一場頗富趣味的即興表演,轉為一齣由台灣荒謬政治與民粹媒體認真聯合製作的鬧劇。例如,在民調過關的隔天,6/15聯合報「民意論壇」版上的一篇讀者投書,即興奮的稱柱柱姐是護送唐僧(比喻為中華民國)赴西天取經的「美猴王齊天大聖孫悟空」。而當天同一版面的其他投書,有將洪比為劉邦者,有以《貞觀政要》稱其為「璞玉」者,有引蘇東坡的詞和關漢卿的曲相贈柱柱姐者,群情激昂亢奮,不一而足。

該如何看待洪秀柱旋風呢?當國民黨裡幾個扭怩作態的所謂「A咖」,讓泛藍選民不奈與生厭時,洪秀柱一心救黨的痛快個性,確實可愛。但是,當那幾個繼續擺譜的「A咖」,意外地將洪的參選弄假成真、讓柱柱姐坐上總統參選大轎時,這個黨和它的(深藍)支持者的行徑或心理,以及這些現象所折射出來的台灣長期積累的沉痾,也許仍需要探究。

先看洪秀柱。無論機會如何微小,假使洪秀柱於明年大選中勝出,她擔任總統的資歷在哪裡、有怎樣的政見與政治視野?她唯一讓人印象清晰的主張,是反台獨和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定。而台灣的總統參選人,只需要表明統獨立場就夠了嗎?統獨立場明確,就能治國了?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說,洪秀柱是他的唯一支持,因為洪有「爺兒們」的氣勢(《新新聞》第1476期,19頁)。所以,是否只要有guts、有氣勢、有小辣椒的痛快嗆辣性格,就可以勝任國家元首的工作?

只有立院與黨部經歷、缺乏行政首長經驗的洪秀柱(儘管洪表示不該小覷她的國中訓導主任經歷),她的政策是什麼,以怎樣的理念形成這些政策?一位長期以來擁有言論免責權(因此可以不斷培養’guts’)、充分享受放聲訓話中央政府官員的立委,有怎樣的機會培養治國的行政能力與胸襟?有什麼世界觀?對台灣內部的歷史創傷、階級對立、土地正義、教育/文化、世代差異,有怎樣的認識?我們一概不知。洪秀柱能夠在半年內,把這些功課一夕之間都補起來?

那幾個擺譜的國民黨「A咖」,龜縮的一個主因,當然是因為不想主動當2016蔡英文幾乎篤定勝選下的砲灰。自由作家黎建南引日本史學家的話說,「惡戰需用拙將」,因為他們「不怕丟人不怕死,只知衝殺,反能險中求勝。」(6/21聯合報「民意論壇」版)深藍支持者從九合一選舉結果至今,在國民黨將敗選的鬱悶和焦慮中,忽然看到一位有氣勢有個性的正藍旗女將,有如甘露般撫慰了久旱的心情,不問其他,興奮的擁抱支持。

泛藍/深藍選民的心理可能是,他們知道明年大選要輸,而洪秀柱願意一馬當先的擔當砲灰角色,讓國民黨即使輸也要輸得漂亮、有風骨,而不是讓那幾位善於投機騎牆機關算盡的「A咖」,把黨的面子與裡子一起輸掉。筆名龔濟的資深政論作者張作錦,就曾在聯合報投書疾呼:國民黨可以失掉政權,但不能亡了黨;而他認為若「藍皮綠骨」的王金平參選總統,國民黨就亡了。

可是,排除了本土投機派,拱出一個立場鮮明的「中華民國派」,就是不投機的政治態度了?國民黨的亡黨與否,在於有沒有能力或意願,痛切地反省黨過去的不堪歷史,與顢頇空洞、人心渙散的現實;不做此反省,真正痛下決心改革自己,只是拿一位性情痛快的英雌安撫集體焦慮,這難道不也是一種短線式的取巧與投機?相對於幾個檯面上的「A咖」,其實國民黨不是完全沒有其他治國人才的,不至於淪為只能期待洪秀柱,但是集體的亢奮,終究遮蔽了起碼的理性與判斷。

洪秀柱現象背後的根深因素,我認為仍是省籍情結,與「台北外省人」內心深處的省籍優越意識。我同意黎建南先生的分析,即塑造洪秀柱旋風,以及洪的率性言語,將使省籍矛盾重新浮上檯面。黎先生身處台灣南部的高雄,比較能夠清楚的體會南部本省籍民眾,對長期以來受到省籍歧視的感受。然而,在語言、文化姿態上一直處於某種「封閉而自足」狀態的台北深藍外省族群,是感受不到這種問題的――當然,歧視者(即使是集體無意識的行為)從不需要、也沒有機會體驗,被歧視的感覺是什麼。

這個根深的問題,我以為一直是藍綠矛盾、甚至統獨爭議裡,最幽微的心理根源,但是大多數(台北)外省族群,一直不願意承認、也大抵不願意反省這個心理,然後倒果為因的指責,是綠營/激進的本土意識者在搞族群矛盾。許多台北外省人根深的省籍/文化優越意識,以及基於這個意識下,格外恐懼「失掉政權」這件事,讓他們之中的許多具有高等教育背景和理性訓練的人,一旦碰到省籍問題/藍綠情結,身上的那些知識、訓練與理性能力就全然失效,只能被潛意識裡的不理性、集體焦慮與恐懼感所召喚。

例如,我身邊的一些這樣的外省族群(家人、或家人的親戚朋友等等),也曾在國民黨的政府或黨營事業裡做過事,深知其中的許多結構性顢頇與腐敗,平時也批評得很兇、恨鐵不成鋼,但是一碰到選舉,還是不假思索、非選深藍候選人不可;那種對國民黨不能失掉政權的莫名恐懼,毫無邏輯或理性可言。這跟那些即使明知陳水扁犯了貪污罪,仍不辨是非的為他找理由、盲目挺扁的死忠支持者,有何差別?「洪來瘋」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來的其實是這些東西。

因此,我認為「洪秀柱現象」所反映的,不只是泛藍選民的集體心理,更是台灣「島民性格」的另一次體現。這種自我慶祝、盲目陶醉、目光如豆的島民性格,不分藍綠,成為主宰著台灣宿命的極為關鍵的因素。藍營裡的深藍選民,固然在捧洪行為裡自我催眠,把台北放大為台灣,醉眼澆愁,只為今朝;綠營裡那許多只會操弄民粹修辭的名嘴政客意見領袖們,讓沒有機會練習理性思考的泛綠選民,終日只會浸泡在愛台灣、台灣好的自我欣賞狀態裡,迷迷茫茫不辨現實中的複雜困難,也不知有其他世界的存在。

國民黨若果如預期,明年輸了總統大選、且輸得很慘的話,我憂慮志得意滿的民進黨,將可能如何的膨脹自己。如果民進黨進而在立院席次過半,又結合取得一定席次、但尚未形成基底不同之政治理念的第三勢力,而讓國民黨徹底邊緣化為一個小黨的話,泛綠陣營將擁有不必跛腳的執政權力。再度執政的民進黨,固然有可能做出相對的好的政績,但也有可能仿效國民黨,濫用國家機器與政治權力,則台灣社會將伊于胡底。這樣的惡性循環,繼續在台灣社會發生、愈演愈烈的話,台灣的未來難以讓人期待。

台灣社會不是不可能脫離藍綠政治、出現較大的政治結構的改變,但是我們需要先建立起理性討論政治、進而促成理性問政與施政的公共媒體平台。沒有理性的公共資訊與意見平台,就不太可能出現有品質的民主或政黨政治。這是反服貿學運青年在2014年的行動中,也體會到的經驗;但是運動一過,拿到了眼前的政治效果,主流媒體結構需要改造的問題,就又被擱在一旁,而台灣政治文化的宿命輪迴依舊。一個日以繼夜地製造瑣碎垃圾新聞、鼓勵理盲社會之時事脫口秀、沒有其他世界存在的媒體生態,讓台灣民眾活在一種閉塞的、自我感覺良好的幻覺之中;虛耗時間與注意於鎮日瑣碎資訊中的台灣民眾,同時再被媒體製造的藍綠假情緒綁架,我們如何能走得出井蛙的深穴?

台灣社會矛盾並存著這樣一種無以名之的怪異特質:我們一方面有著平和、友善、教養、人情味的台灣人的美好品質,另一方面,又集體的自滿、濫情、理盲、瘋狂。我們台灣人的整體資質不差,不應該、不值得一直存在著後面這批素質,只能束手無策的看著那些東西毀掉我們自己。具有高教育、高學歷,不必然等於有理性面對政治社會的能力。理性的公民需要鍛鍊。長期以來,台灣並沒有充足的練習場域,讓人民能夠在公共平台,得到充分的、有價值的資訊,並且練習對話、提問、辯論,進而從中思考與行動。我們還要讓這種荒謬與瘋狂,糟蹋自己多久,才能覺悟、起而要求一個介入政治、超越藍綠的公共媒體集團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