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林忌評論:飲水思「鉛」的雙重標準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2015年7月20日

香港人「飲水思鉛」,本港多處食水發現含鉛之後,香港傳媒一改往日環保先鋒的態度,紛紛引述一些所謂「專家」(包括很多專長和食水安全無關)的所謂「權威」意見,指食水含鉛是「正常」,飲用水應該先把水龍頭打開,等水流最少一分鐘至五分鐘不等,之後才用作煮食或飲用,更把這種做法視為「常識」,甚至怪責從來沒有這樣做過的市民是「無知」。

香港政府醫生居然說:「拉勻一生計」飲用超標鉛水不會影響健康;有公立醫院的醫生竟說:兒童可透過咬鉛筆吸收鉛,再被踢爆鉛筆是石墨,而香港發售的鉛筆外層顏料亦不含鉛,從這些報導的荒謬角度可知,香港整個社會,已經敗壞到一個連常識也可以引起爭議的荒謬境地,食水有毒不是去追究食水,而反過來是不斷質疑發現食水有毒的人──民主黨的黃碧雲議員。瘋狂變成了常態,令人難以想像。

如果香港人不是那麼善忘的話,當記得這幾年由特區政府以至各傳媒,經常指責香港人「浪費食水」,引數據指香港是「全地球浪費最多食水」的地方;這些人無視真相是政府浪費食水,包括有兩三成食水是因為水管失修人為流失,有近一成食水浪費來沖廁,居然把矛頭指向市民;政府這兩年更發起「全港慳水10公升運動」,甚至免費贈送「慳水水龍頭」,以減少每個水龍頭的出水量,以達到令全港市民減少食水浪費之目的;然而驗出水含鉛,由政府、傳媒以至所謂專家,不是盡快找到食水污染的源頭,竟反過來指,任由食水流走幾分鐘後才使用,是「常識」甚至「必須」,那麼這幾年水務署以至傳媒說甚麼環保呢?這幾年來水務署的「慳水運動」,豈不是浪費公帑以至害人中毒?

除了一貫親政府傳媒、記者、評論人的立場之外,這現象更可怕之處是,即使是站在市民一邊的傳媒以至記者,對上述問題的善忘;他們忘記了,這幾年是如何配合政府宣傳「慳水」,如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如何把「浪費食水」的惡名加諸於香港人身上;由始至終,香港的食水問題源頭只有一個,就是中共一邊高價賣東江水予香港人來斂財,更反過來說是「恩情」要香港人「感恩」;為了黨企業強制香港人買超出需要的食水,然後反過來怪責市民浪費食水;如今水有毒,竟更怪市民不懂「讓水流幾分鐘」去減毒,以浪費更多的食水,讓政府可以再攻擊香港人更浪費食水嗎?為何那些曾經打著正義旗號,說香港人如何浪費食水的記者以及傳媒,竟無一反過來質問政府,這不是更浪費食水呢?

選擇性盲目,是很多(偽)「客觀」、「中立」的善良最大的敵人;近日西方社會以至傳媒,例如美國以至歐盟譴責泰國,指泰國把109名「維族」(Uighurs 回紇)中國人遣返去中國,而禁止他們前往土耳其;中共指這些維吾爾人是「恐怖份子」,引來土耳其(突厥)人包圍歐洲五區的泰國領事館示威抗議,華文傳媒對此幾乎完全不報導,或者把問題輕輕帶過,和關注維權律師被捕的報導次數完全不能比較;當西方社會關心這109人被中國當成恐怖份子回國後會遭遇甚麼時,海內外的華人一邊口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卻對這些人的命運漠不關心,這種雙重標準,是如何形成的呢?難道不是大漢族民族主義的「鉛毒」嗎?

1 則留言:

  1. 每次煮食或煲水飲用都要先打開水龍頭, 讓水流走一至五分鐘, 每天浪費的食水恐怕至少幾十加侖, 如果人人都實行這種「常識」, 香港人浪費的食水量會很驚人, 東江水可以吊得更高來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