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蘇賡哲 - 章詒和招罵記

溫哥華星島      2015年714

今年是中國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海峽兩岸政府各有紀念活動之餘,復不懈爭奪抗戰話語的主導權。 上世紀50年代中國民主同盟主席章伯鈞之女章詒和女士,最近在她的微博上說:「日本國公布了二戰在華陣亡的人員數據:死於國軍之手為318,883人,死於共軍之手為851人,死於蘇聯紅軍之手為126,607人,被蘇聯紅軍俘虜的關東軍80餘萬,另被蘇聯紅軍拘押的日本僑民167萬多。基本與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數據相吻合」。

章文一出,立即招來中國大陸官媒及網民的圍剿,焦點當然在共軍擊斃日軍只有851人這數據。北京《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就指章詒和造謠,它說:「在這方面稍微有點腦子的人,便會質疑這個數據:如果抗戰八年,共產黨軍隊只擊斃851個鬼子,那麼這就是支不抗日的隊伍,不抗日的隊伍怎可能獲得老百姓支持?當時又該遭受甚麼樣的輿論譴責?」它還說,不抗日的軍人是茍且偷安的爛貨,由這種爛貨組成的軍隊,既無戰鬥經驗,又無人數優勢,還裝備簡陋,怎可能在僅僅三年便打敗在抗戰中歷練過的國民黨軍?怎能在抗戰後突然戰鬥力爆表,打完國民黨軍,又打美軍……。

中共吹噓抗戰豐功偉績 《環球時報》的說法,和大陸以外不受他們資訊封鎖地區的史家看法剛好相反。外面有真知灼見的歷史學家大多認為,共軍不抗日是事實,但他們絕不茍且偷安,而且不會缺乏戰鬥經驗。因為他們不抗日,卻把精力用在抗蔣,擴展地盤。從抗蔣得到戰鬥經驗。其中最大摩擦是中共的新四軍陳毅部隊在黃橋事變中殲滅了國軍一萬一千多人,蔣介石忍無可忍,終不得不下令消滅了中共的新四軍軍部,擊斃共軍七千多人。

在中共吹噓的抗戰豐功偉績中,數十年來說來說去,都只有彭德懷主持的「百團大戰」另加「平型關大捷」。彭德懷為了「百團大戰」,長期遭受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譴責,罪名是「過早暴露了實力」。彭德懷是不服氣的,但在龐大壓力下,只好認錯作檢討。他說自己「過早打了那次戰役」,以致「減輕了日軍對蔣介石的壓力。在客觀上是起到了援助蔣介石的作用」。

當時的共軍是在蔣介石領導下的軍隊,由國民政府供給槍械及部分糧餉。「百團大戰」減輕了日軍對蔣介石的壓力,起到了援助蔣介石的作用,正是應有之義。但在中共眼中,這反倒是罪過,因為領導抗日的蔣介石,才是他們日後奪取江山的敵人。

所謂平型關大捷,一般認為被打死的日軍只有數百人。中共自己對戰果的說法前後不統一。最初,他們公布消滅了日軍一萬多人,後來改稱四千多人,再後來修正為一千人。即前後相差十多倍。

對戰場上的傷亡前言不對後語 我看過不少抗日史料,戰場上的傷亡情況,除中共前言不對後語,很難信靠的數據外,日本和國民政府也各有不同記載。即以中共吹得最厲害的「百團大戰」來說,日方的統計是死了680多人,台灣的黎東方教授早在章詒和之前就認同了這數據。

因此,章詒和引用的共軍擊斃日軍851人說法,即使是偏低了,也不至於太離譜。民國史學家辛灝年就表示,他研究所得和章的說法很接近。但這和中共歷來擊斃日軍數十萬人的宣傳,實在相差極大,這令章詒和的壓力來自多方,各種潑婦罵街式謾罵鋪天蓋地而至,她只好說:「被人罵死,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