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王慧麟 - 扭曲人性的官僚作風

2015年7月28日

【明報專訊】社會學家韋伯以「官僚」(bureaucracy)來形容政府官員的處事習性,其本意是指現代政府之人員或機構的管理特徵,但是,隨着時代發展,「官僚」已變成負面的形容詞,意指官員處理按章辦事、缺乏效率、只講程序而缺乏彈性等。

本來現代社會分工細緻,為達至更高的效率,公共政策應該細化以確保不易出錯,減少酌情的因素。但是,這種官僚習性,卻令不少政策愈來愈荒謬,不可思議的社會現象,愈來愈多。

在鉛喉事件中,不少人的注意力都放在喉管、焊料、工程質量等問題。上周的最新發展,就是政府有意訂明,日後工程不能以焊接方式接駁喉管。不過,有業界人士分析,鉛水事件的背後,是政府工程追求「價低者得」的惡果。早有建築界人士提過,如此政策導致公共工程的質量出現問題,例如學校的改善工程,明知中標公司提交的物料質素惡劣,工程質量馬虎,也得勉強接受。

社會犬儒風氣能怪誰?

鉛禍事件甫起,輿論矛頭指向不合格的喉管、焊料以至預製組件的質量等,其背後的假設,就是政府工程盲目追求價低,承建商要賺錢唯有偷工減料。諷刺的是,現在投標政府工程的公司,早已習慣以暴力式劈價來搶標,中標之後就用盡不同理由,逼政府追加撥款。我們不禁會問,為什麼各間公司都不老老實實地以真確的價錢投標呢?這種劣質的投標文化,查實已成為業界日常。多年以來,儘管有不少工程界人士提出改革之議,官員有聽進去麼?

在早前小學女生墮樓事件中,死因庭法官狠批學校各級職員,集體說謊。不少網民批評「老師」毫無常識,枉為師表。不過,現在要當小學老師,大抵需要學位資格,其知識及見識一定比普通家長高得多。為什麼這些正常人進入了學校體制之後,卻被扭曲成為一個「講大話當食生菜」,以至置死人於不顧的「老師」呢?

有教育界人士提過,現在教育當局管束中小學,相當嚴厲。學校領導動輒得咎,像小學生墮樓死人事件,定必是頭號大事,領導層怕日後教育當局追究責任而方寸大亂,處事自然畏首畏尾。另外,教育當局素來以放大鏡態度「睇實」學校,一不達標,殺校的寶劍就在頭上。對小學校長來說,學生墮樓是負面消息,學校領導怕此事影響學校及老師形象,影響家長觀感,影響招生,於是就會用盡方法,不讓傳媒知悉以免事情被「扭曲」,以免影響校譽。結果,悲劇就是這樣發生了。

我們不可能把社會上所有怪事,都歸咎官僚主義。在社會上,確實有真誠可靠的工程師,恪守專業,不讓劣質公共工程遺禍人間,也有好的校長據理力爭,做好本分。只是,單靠個人能力就能抵擋官僚主義嗎?近期的事件說明,你我都是凡人,面對官僚怪獸,大抵只會失語,待有大事發生後,大家頓作事後孔明,紛紛跳出來在臉書指指點點一番。社會風氣犬儒至此,能怪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