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長平觀察:「黑頭套黨」治理中國

德國之聲中文網   2015710

《時代週報》 駐京記者安吉拉.科克裏茨(Angela Köckritz)的助手 張淼自去年10月初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被抓捕之後,於79日夜晚得到 釋放。她的律師周世鋒對外發佈了消息,並前往通州區看守所接她。次日(今天)清晨, 周世鋒律師在酒店遭到綁架,被衣服蒙頭不知所蹤。

隨後,這一天之內,周世鋒所在銳鋒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姝雲、行政助理劉四新在家中被人綁架,出納王芳在辦公室被人帶走,律師王全章、張維玉、黃力群及司機周慶失去聯繫。此外,人權律師李和平也在天津被攔截。僧人望雲和尚因為支持更早前因多次揭露當局貪腐及不義被捕的吳淦(網名"超級低俗屠夫")也在成都被抓。未經確認的更多律師及維權人士被抓的消息仍在傳來。

就在頭一天深夜,人權律師王宇發出消息,家中被停電斷網,隨即她失去了聯繫。眾所周知,所有的這些綁架、攔截和抓捕都是警察或者官方指示的地痞流氓所為。把持公權力的當局以這種黑社會式的方式打擊異議人士,早已不是新鮮事,但是每一次都令人震驚。79 日,上百名律師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有關部門在半夜斷電、斷網進行抓人",認為"這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流氓行為,嚴重違反辦案程序,與依法治國的方針嚴重背離"

這些知名律師的聯合聲明得到的回應,是更多肆無忌憚的綁架式抓捕。今天(710日)毫無徵兆地成為中國人權律師的"黑色星期五"。當然,近年來,鎮壓人權律師的信號一直在增強。在各種違法案件和人權事件中,中國律師表現出超乎尋常的勇敢、執著和團結,顯然成為當局的一塊心病。

"這是共產黨的天下"

律師抗爭的最大優勢,是他們熟悉當局自己制定的法律,嚴格依照法律程序辦事。在很多時候,標榜依法治國的當局不得不應付律師們"維護法律尊嚴"的行動。但是,無論什麼時候,當局從來沒有改變其流氓底色,從來沒有把法律當真。不僅如此,當局還知道對律師最徹底的打擊,就是故意向他們露底,讓他們不要抱有"拿法律當擋箭牌"的幻想。

受盡磨難的人權律師高智晟寫過一篇文章《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描述了他被當局綁架之後遭受的非人虐待,其殘暴、無恥和肮髒超出人們的想像。從他的經歷中可以看到,劊子手不僅從來不忌憚其流氓行徑,而且也希望受害者明白:"在中國納稅人算個狗屁""這是共產黨的天下""美國國會算個刁""要你的命還不像踩死隻螞蟻一樣"

高智晟這篇文章講述的是他在2007年的經歷。那正是周永康春風得意之際,中石油、公安部及政法委大權在握,為所欲為。如今周永康成為終身監禁的"大老虎""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的故事卻有增無減。

超級權力必將禍及全球

因為和德國人有點關係,張淼幸運地得到德國媒體更多的關注。現在她被釋放了(且不說一個無罪的公民憑什麼被關押九個月),德國媒體可能松了一口氣,而無視第二天滿天飛舞的黑頭套。8年前高智晟在那篇文章中已痛心疾首地告誡:"我想提醒今天共產黨在全球的那些'好朋友''好夥伴'們:共產黨對國內人民愈發蠻橫及冷酷的十足底氣,是被我們和你們一同給貫出來的。"

民眾納稅是為了運行政府,運行政府是為了以文明的公權秩序替代黑社會式的私力救濟。獨裁政權常將公權力黑社會化,或者說將二者合而為一,形成無法無天的超級權力。只要這種權力得不到制約,無論打掉多少只"大老虎",它都會自身膨脹,不僅殘害國內民眾,而且必將禍及全球。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