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柳俊江 - 寄生

反智動物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7月19日

在航空公司櫃枱前,Eric特意扣上西裝,掩飾內心不安。「先生,這些瓶裝水是托運的嗎?」「……」此刻內裏的白恤衫已經濕透,額角滾出豆大的汗。「但根據最新反水貨客法例,任何旅客不可以帶五公升以上的飲用水出境哦。不好意思……」「我不是水貨客!」Eric終於在沉默中爆發,在台北桃園機場出境大堂迴盪。Eric受了很大委屈,的確,他未想過當水貨客。Eric來台北公幹,堂堂一個專業審計師,十年前在香港還算吃香,隨着企業逐步採用「中國式審計」,Eric的工作越來越不重要。

「我最後一次警告你,你唔好難為啲客,有時做報告,可以隻眼開隻眼閉,要保住公司啲水喉!」眼前是台灣海關嘮嘮叨叨,Eric卻彷彿重溫老闆的訓話。因為到訪某國企大客戶的地盤審查時,Eric發現異樣,寫入報告後得罪了客戶,老闆大發雷霆,於是着他放下大case,到台灣跟其他個案。在2027年的今天,中國貴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香港也雞犬升天。台灣經濟被遠遠拋離,所以被公司派來工作,也算是一種放逐。臨走時老闆附加了要求:「路過台灣順便幫我買一打水嚟,蒸餾水缺貨,你唔係要我飲水喉水啩?」

Eric心不在焉,關員沒有理會,「先生,除了一箱共十二公斤的飲用水,你行李中間還有奶粉和大米,根據反水貨客的法例,你要被拘留候查。」水貨客這個詞語很老派,Eric記得在屯門讀中學時聽說過,鄰居大叔就是因為反水貨客而被判監,爸媽都說水貨客不是好傢伙。之後幾年問題天天都多,再沒有人講水貨客。畢竟,那幾年考DSE,埋頭苦幹拿了幾個5*,哪有時間管這些閒事?讀好了書出人頭地,沒想到今天在異鄉被當成水貨客。

在機場的檢查室等候發落,只有Eric和關員寂靜地呆坐。關員四十歲上下,滿口閩南腔,突然要Eric聽一個故事,「你知道海猴子嗎?是一種小蝦,紅紅的,都是大群大群在海上出現。你知道嗎?牠們聚在一起,不是因為牠們真想聚在一起,是因為牠們被寄生了,被絛蟲寄生。牠們和絛蟲有一個魔鬼交易,絛蟲可以讓海猴子活得長一些,但是絛蟲會慢慢控制牠們的腦筋,聚在一起方便交配。不是蝦子交配,牠們被寄生時就給絛蟲閹割了,要交配的是絛蟲啦。還有呢,蝦子本來是透明的,但是絛蟲要牠們染紅,染紅了,就容易被大紅鶴吃掉,絛蟲就能寄生到鳥兒身上囉!甘心被寄生,就甘心被同化、被利用,真有意思!」

「我就知道,香港人遲早都是被染紅的蝦子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