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李怡 - 序幕雖結束,權爭又開始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7月1日

7.1回歸紀念日在政改被否決後到來。張曉明說對政改「收聲」,梁振英說今後集中搞經濟民生。但我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政府,為了一件事情就要把其他所有事放下的。經濟民生的不濟,顯然不是政府為了忙於搞政改,而是因為在專權政治的干預下,香港原有的政經社體制不斷受侵蝕,原有文明秩序在崩解。十八年的變化,香港人今天對一國兩制的感受是有一國無兩制,對民主回歸的感受是有回歸無民主。且引一句邱吉爾的話:「現在並不是結束,甚至不是結束的開始。但也許,現在是序幕的結束。」

政改序幕結束了,結束得非常離奇,是最具想像力的小說家都想不到的結束情節。結束並沒有帶來另一次政治改革的開始,而是在舊體制下繼續沉淪。開始的卻是專權政治之下的新權爭。

香港權爭新動向

儘管中共把8:28的表決結果稱之為意外,又說所有建制派都為政改盡力,呼籲社會忘記「甩轆」事件,向前看。然而,你怎麼可以相信中共當局不會追查這件事?不會查問何以建制派如此對待中央三令五申的「硬任務」?在相互推諉和哭訴聲中,一批WhatsApp 的建制派群組對話洩出,透露出新形勢下香港權爭動向。

昨天筆者在「小評」中提出了幾個洩密「捉鬼」線索:一是必定是黨內鬥爭,洩密者必是與中共有深厚淵源者;二是洩密者所針對的一定是對他的權力有威脅者,或是他所忌恨的高民望的人;三是有洩密前科者;四是與爆料媒體有良好關係者;五是爆料的目的是針對在這次政改表決中獲社會好評的曾鈺成,目的是要假民主派之手,轟曾鈺成下台。

還有一點補充,就是何以群組對話剛爆出,整個建制派就同聲說不要「捉鬼」?昨天鍾樹根說:「都唔使捉,有關方面應該捉咗㗎喇……上大人講話唔好捉,即係捉咗囉。」

既然已經捉咗,為甚麼上大人又不讓人捅出來呢?鍾樹根說甚麼「獨立議員」、「着短褲」那位,是故弄玄虛。真正的「鬼」是捅出來就「大件事」的高階層人士,他可能是為了自己的權位,也可能有更高層的授意。

6.18的投票結果,我們會笑那31名離場的建制派「甩轆」,支持建制派的市民會怪他們愚蠢。但從中共講究三權合作、統一領導的角度來看,卻非如此。試想若當天會議的主席是吳亮星,他會作怎樣裁決。首先,他會接納林健鋒的提議,讓會議暫停十五分鐘;其次,他也會作出會場人數不足三分二因而不能就《基本法》附件一投票的裁決。儘管事後會有爭議,但裁決已作出。因此,從中共的黨統一領導的思維來看,造成這次對中共和港共的特大羞辱事件,主要責任是曾鈺成。

也因此,雖無證據,但以純粹推理來看,這次群組對話的爆料,目的是指向曾鈺成。曾的政治中立形象被不明底蘊的人視為「一鋪清袋」,但明白事理的人應該同意他主持會議仍然是中立和公正的。

有民主派要對曾提出不信任動議。不要說一定不會成功。因為在阿爺的授意下,建制派很有可能支持動議,而民主派中也有人會懵懵懂懂地支持,這樣就會在分組點票中通過。於是,曾下台,立法會改選主席,會選出一個更公正的建制派嗎?還是如吳亮星那樣的主席?

中共港共藉民主派之手,把曾轟下台,不是民主派的勝利,而是689的勝利。

特首戰提前開打

中共高層除了有可能把「甩轆」事件遷怒於曾鈺成之外,還會開始對2017年的特首人選作部署。權爭提前開打了。在除去民望最高的曾鈺成這個大患之後,梁振英會認為今後只要大搞經濟民生,派糖派錢派福利,反正市民很現實,在他眼中也很儍,提升民望就可以爭取到連任。這正是他連連催促立法會「配合」盡快通過他的民生議案的目的所在。突然重視起經濟民生,是他權爭的籌碼。

但中共會輕易受擺佈嗎?在政改工程搞到一鑊泡之後,最新民調顯示市民對政府滿意度大跌,而梁振英則繼續在民望負值中徘徊。若讓梁振英連任,中共就顏面盡失。因此,前天出現了習近平主動跟曾俊華握手的場面。繼江握手、胡握手之後,習握手會不會也是一種權力的暗示?畢竟,講經濟民生,財政司司長才是要角呀。

序幕結束了,現在是向曾鈺成秋後算賬的時刻。民主派若輕易上當,就會連一個較公正的立法會都保不住。香港三權分立中,行政、立法這二權都會被一黨攻陷。而下屆特首的權爭也在刀光劍影中展開。香港人若再啞忍、拖延、妥協,就要生活在權利漸失的專權政治後果中。7.1提醒我們,序幕結束,另一個抗爭的階段要開始了。(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